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经济新闻

2022年四季度企业招聘薪酬数据出炉,金融、互联网行业薪资高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2023年01月10日 17:23

  日前,智联招聘发布《中国企业招聘薪酬报告》,展示国内38个城市企业的招聘薪酬水平。在监测的全国38个城市中,2020年四季度“北上深广杭”薪酬水平仍领跑,金融、互联网行业薪资高。

  四季度:“北上深广杭”薪酬领跑,东北城市缺乏竞争力

  根据报告,北京以13930元招聘月薪位居榜首,上海(13832元)次之,深圳(13086元)、杭州(11963元)和广州(11710元)薪酬水平排名仍然保持前五。本季度长三角的苏州、南京、宁波、无锡、合肥,珠三角的珠海、东莞、佛山,以及厦门、武汉、成都、重庆、长沙等城市招聘薪酬也较高。东北地区城市薪资总体偏低,哈尔滨(7408元)、沈阳(7614元)、长春(7645元)等城市招聘薪酬缺乏竞争力。

  金融业为长三角高薪行业

  进一步分析以上海为代表的长三角城市的行业薪酬,发现金融业是长三角城市的高薪行业。作为全球金融中心之一,上海的金融行业发达,银行、券商、保险、基金等中外金融机构集聚长三角,在促进经济发展和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方面发挥巨大作用。2022年四季度,上海的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薪资水平最高,平均招聘月薪为17042元。银行和保险业的招聘薪酬也具有较大吸引力,四季度上海的银行业平均招聘薪酬17026元,保险业也达到15389元。

  此外,长三角的IT|通信|电子|互联网企业薪酬优势也较为突出。四季度上海的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薪资为16435元,计算机软件、通信/电信、IT服务、网络游戏等行业招聘薪酬排名也进入前十,吸引人才持续流入。

  高技术制造业薪资和涨幅“双高”

  行业方面,四季度金融、IT互联网行业薪酬仍然较高。金融业历来是高薪行业,基金/证券/期货/投资处于榜首,平均招聘月薪13583元,银行(12010元)和保险(11523元)薪酬水平排名相对靠前。高科技产业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研发人员规模占比大,行业薪资待遇总体较高。四季度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12276元)、IT服务(12042元)、计算机软件(11940元)、计算机硬件(11392元)、通信/电信/网络设备(11339元)等行业在招聘市场上火爆,航空/航天研究与制造、医药/生物工程、仪器仪表及工业自动化等薪酬水平也较高。

  从近三年各行业招聘薪酬季度平均同比增速来看,高技术制造业薪酬增速亮眼。近年来,在市场引领和政策支持下,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发展势头迅猛,企业纷纷通过高薪抢夺人才,行业整体招聘薪酬迅速走高。数据显示,2020-2022年,航空/航天研究与制造业薪酬平均同比增速为10%,计算机硬件、通信/电信/网络设备、仪器仪表及工业自动化、大型设备/机电设备/重工业、汽车/摩托车等高技术制造领域的平均薪资涨幅也均超9%。

  四季度:高技能职业高薪

  职业方面,四季度管理、技术等高技能岗位仍是高薪职业。其中,IT管理/项目协调(28380元)的招聘薪酬最高,高级管理(23119元)、销售管理(15870元)薪酬排名也相对靠前。技术岗位中硬件开发(16107元)、软件/互联网开发/系统集成(16102元)、电子/电器/半导体/仪器仪表(14924元)、电信/通信技术开发及应用(13762元)等薪资水平均较高。此外,本季度证券/期货/投资管理/服务、能源/矿产/地质勘查、咨询/顾问/调研/数据分析也在高薪职业行列。

  (来源:智联招聘)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