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多备些“文化年货”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朱红亮 2023年01月10日 09:46

  “一本《万古江河》,触摸延绵不断的中华文明;一套《人世间》,感受生生不息的人间烟火。”市民胡女士,为即将到来的春节网购了不少书籍,打算在假期里“畅游”书海。连日来,各个商超、集贸市场的人气很旺,年味越来越浓。记者采访得知,在置办吃、穿、用等“物质年货”的同时,有不少市民备下“精神年货”,让这个春节过得更加充实。(《太原晚报》1月7日)

  年货是春节的重要符号,它一方面象征着过去一年的收获,另一方面也承载着对新一年的祝福和期盼。在“买买买”的喜悦中迎接新春的到来,借着琐碎又温暖的仪式传递希望,释放精神愉悦,表达人们辞旧迎新的心愿,折射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向往。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百姓的年货消费正在向多元化、品质化方向拓展和升级,在满足口腹之欲外人们也更加注重文化消费。过去,买年货主要聚焦在食品、服饰、酒类等传统快消商品上,而近些年人们的年货清单里逐渐增加了书籍、3C、旅游等商品,消费升级特征明显。文化上的“年货”带来的是更多的幸福感和满足感,说到底,是人们的价值追求跟着时代的发展升华了。

  老百姓的每一次消费,都是在为自己的理想生活买单。年货消费折射的需求之变,蕴藏着消费升级的新潜力、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在构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要结合年货消费展现出的新趋势和新特点,采取正确的消费对策,多方发力把消费潜能释放出来。这对于企业来说是难得的商机,更有助于畅通生产、分配、流通各个环节,带动形成强大的市场,推动地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政府相关部门也要紧贴群众需求,多给群众提供一些“文化年货”。比如送戏下乡进社区,举办写春联、绘年画、赏灯、游园等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食粮,感受浓浓的年味。

  年货就像一个窗口,透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气象,体现出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美满和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精气神。让我们在置办“物质年货”的同时,多备些“文化年货”,过一个充实、祥和、文明的春节。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