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汽车频道

年前洗车迎高峰 天冷注意小细节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晓亮 2023年01月10日 09:43

  春节将至,把爱车清洗干净,几乎成了年前的“规定动作”。近一段时间,记者在杏花岭区、万柏林区许多街巷看到,洗车行、自助洗车店的生意越来越好,洗车价格也略有上涨。洗车师傅提醒广大车主,受天气、温度等因素影响,车主自己洗车时要注意一些细节,避免损伤车辆。

  晴天午后适宜洗车

  冬天洗车要“看天行事”,如太冷容易结冰,最好别洗。近一段时间,我市天气晴朗,中午时分最高温度将近10℃,有利于洗车后蒸发残留水分,避免出现车身结冰情况。所以,如果时间允许,应尽量选择该时段洗车。同时,建议等发动机冷却下来再洗车,因为刚熄火的车辆,发动机附近温度较高,如用冷水冲洗,会造成车身急速降温,对车漆的损伤较大。所以,最好静置10分钟左右再冲洗。

  温水冲洗有益车辆

  冬季温度低,建议使用温水洗车。一是冷水洗车容易结冰,可能对车漆造成损伤;二是车辆长时间行驶,车身、底盘、轮毂等部位容易沾上腐蚀性物质,温水的去污能力较强,有助于清理这些物质。

  此外,如用高压水枪冲洗车辆,切记不要对着锁孔、车门、后备箱盖的接缝处长时间喷洗,也不要对着密封条、软管、轮胎等易损坏部件冲洗,否则容易造成这些隐蔽处积水后结冰或损坏。

  旮旯缝隙吹干抹净

  清洗车辆后,一定要把水吹干抹净,尤其是车窗、门把手、雨刷器、后备厢等位置缝隙里的水。还需要提醒的是,洗车后不要马上使用手刹,因为刹车线上可能残留有水,在低温下容易结冰,使得刹车线失去弹力,难以复位。因此,洗完车辆后,可以上路跑一会儿,利用自然风将残留的水分吹干,再停车拉手刹。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