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万花筒

“最薄”非线性量子光源首次实现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吴长锋 2023年01月09日 12:32

  记者8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郭光灿院士团队任希锋教授等人与新加坡国立大学仇成伟教授、郭强兵博士等合作,首次利用新型二维材料NbOCl2的非线性过程实现了超薄的量子光源,厚度可低至46纳米。这是目前国际报道的最薄非线性量子光源。研究成果日前发表于《自然》杂志。

  量子光源作为量子光学系统必不可缺的部分,其小型化一直是人们研究的重点。二维材料的层内晶体结构稳定,而原子层间的相互作用力要弱很多。基于这种特性,单层二维材料可以在保持原子尺度厚度的同时也保持物理性质的稳定,使得二维材料可以稳定且灵活地与各种微纳尺度光学器件直接耦合,因此被广泛应用在集成光子芯片的各个重要组成部分之中。常见的二维材料虽然具有很大的二阶非线性系数,但是单层厚度太薄,从而导致整体产生的非线性信号强度很低。如果增加材料的层数,又会由于多层堆叠造成的空间对称性使得二阶非线性过程减弱甚至消失。

  基于此,研究人员采用了一种新型材料,它不仅具有常见单层二维材料所特有的高二阶非线性系数,更重要的是它的层间电子耦合弱并且空间结构非对称。这种特性使得它的二阶非线性信号强度会随着二维材料层数的增加而增加,可超过单层二维材料倍频强度两个数量级以上。

  科研人员进一步测试了多层二维材料的自发参量下转换过程。实验中采用404纳米波长的连续激光器泵浦二维材料,收集下转换过程所产生的808纳米附近波长参量光。测试结果证明该过程产生了非经典关联的光子对。对参量光信号强度随二维材料厚度的变化关系进行了测量,实验结果和理论预期完全吻合。

  该研究成果不仅为光学量子信息研究提供了一种可集成的量子光源,也为二维材料的非线性研究开辟了一个新的方向。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