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糖尿病与新冠肺炎

来源:文糖医微信公众号 2023年01月09日 12:20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简称新冠肺炎,又称COVID-19)是危害全球的流行性疾病,其与糖尿病的关系研究甚少。

  糖尿病是新冠肺炎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糖尿病患者免疫功能障碍、促炎性细胞因子环境、血管紧张素转换酶2表达升高及低血糖反应等与新冠肺炎的不良预后密切相关。而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病毒2(SARS-CoV-2)直接损伤胰岛B细胞、加剧胰岛素抵抗、诱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引起低钾血症等均加重糖尿病患者血糖异常。总之,新冠肺炎加重血糖异常,血糖异常又恶化新冠肺炎的病情,新冠肺炎与糖尿病的双向作用形成了恶性循环。故需采取有效的预防、治疗措施,确保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平稳。

  糖尿病增加新冠肺炎不良预后

  合并糖尿病的SARS-CoV-2感染者较单纯SARSCoV-2感染者更易于发展为重症肺炎,需要重症监护治疗的比例也显著增加。糖尿病合并SARS-CoV-2感染后,其致死率高达16%,显著高于SARS-CoV-2感染的平均致死率。因此,糖尿病被视为促进COVID-19恶化的一个重要风险因子。

  1.1糖尿病促进SARS-CoV-2诱发的器官损伤: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肺部高表达血管紧张素转换酶2(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 II,ACE2),其表达水平要高于健康人,而ACE2则是SARS-CoV-2的受体,因此,糖尿病患者吸入SARS-CoV-2后感染风险更高。另外,ACE2在糖尿病患者肾脏、肝脏、心脏和胰腺中的表达水平也明显高于健康人,导致这些组织更易遭受SARS-CoV-2的攻击。因此,糖尿病患者发生SARS-CoV-2感染的风险更高,且更容易进展为多器官损伤。

  1.2糖尿病增加SARS-CoV-2感染风险:研究表明,高血糖能够直接干扰机体的免疫平衡,破坏固有免疫应答和适应性免疫应答。与健康人相比,糖尿病患者会出现一种轻度的慢性炎症状态,主要表现为体内IL-1、IL-6和TNF-α等促炎细胞因子的升高,这种慢性炎症反应可以直接导致肺部纤维化的形成。与没有基础疾病的SARS-CoV-2感染患者相比,糖尿病合并SARS-CoV-2感染者会产生更高水平的IL-6。IL-6能够强烈激活机体的免疫反应,造成炎症细胞因子风暴的产生,加重肺部的损害。因此,血清中高水平的IL-6被视为COVID-19恶化的一个重要指标。

  新冠肺炎能诱发和加重糖尿病

  2.1 SARS-CoV-2损伤胰岛功能:人胰岛β细胞选择性高表达能够辅助SARS-CoV-2进入靶细胞的分子,例如跨膜丝氨酸蛋白酶2(transmembrane serine protease 2,TMPRSS2)和神经纤毛蛋白1(neuropilin 1,NRP1)。此外,一项尸检报告也表明,在胰腺组织中能够检测到高水平的SARS-CoV-2。上述分析表明胰岛细胞也是被SARS-CoV-2感染的重要靶细胞之一。

  2.2 SARS-CoV-2调控细胞因子释放:SARS-CoV-2进入靶细胞后,自身的RNA会被Toll样受体3(tolllike receptor 3,TLR3)所识别,随后激活NLRP3基因的表达。同时,病毒的进入也会引起活性氧(reactive oxidative species,ROS)的产生和胞内钙离子的流动。NLRP3炎症小体、ROS和钙通量的改变共同作用,引发NF-κB的活化,导致白介素6(interleukin - 6,IL- 6)、IL- 1β、肿瘤坏死因子α(tumor necrosis factor α,TNF-α)和IL-17等炎性细胞因子的释放。研究表明,IL- 6与其受体结合后,能够通过JAK/STAT等信号通路,直接干扰胰岛素通路。此外,IL-6等炎症细胞因子还可以招募巨噬细胞,破坏脂肪组织和肝组织等,进一步加重胰岛素抵抗。除了诱发胰岛素抵抗外,IL-6还可以直接作用于胰岛细胞,不仅能够损害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的功能,还可以诱导胰岛β细胞凋亡。

  糖尿病患者阳了后要注意哪些事项?

  1.加强血糖监测。

  糖尿病合并SARS-CoV-2感染容易造成高血糖,甚至引起酮症酸中毒,严重危害患者的生命健康。因此,糖尿病患者应加强血糖和尿酮体的监测,及时发现并处理血糖情况。糖尿病患者感染期间可按照三餐前、三餐后、睡前、空腹的时间点来检测血糖,若早上血糖出现异常波动,需要加测凌晨2点或3点血糖。

  2.慎重选择退烧药及感冒药。

  (1)糖尿病患者要慎重使用激素类药物(如地塞米松)降温,因为激素类药物有一定的升高血糖作用。

  (2)服用感冒药前应仔细查看药物说明书,核对药物成分,以及注意有些药物说明书标示糖尿病患者需慎用。

  (3)避免过量用药、频繁用药、重复用药,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不可合用,有些感冒药如感冒灵颗粒等,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原则上不与退烧药合用。

  (4)一些感冒药(如盐酸伪麻黄碱等),含有血管收缩剂,具有收缩血管及升血压作用,合并高血压及心脑血管疾病的糖尿病患者不宜使用。

  (5)咳嗽有痰时最好选择氨溴索、鲜竹沥等无糖型制剂,尽量不用含糖的止咳药物(如急支糖浆),以免造成血糖波动,若无选择需要使用时则应做好血糖监测或者调整碳水化合物摄入量。

  (6)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都有解热镇痛的作用,都能退烧,但副作用有所不同,糖尿病患者需结合自身情况来选药。超剂量使用对乙酰氨基酚可引起严重肝损伤,合并肝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建议选择布洛芬。而布洛芬会导致液体潴留增加心血管和肾脏压力,刺激胃肠黏膜,所以合并心脏病、肾功能不全或肠胃不好的糖尿病患者更建议选择对乙酰氨基酚。

(常用药物)

(建议常备物品)

  专家简介

  刘师伟,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山西白求恩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山西名医,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山西省十佳中青年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华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分会第八届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糖尿病学专委会委员,健康中国研究中心糖尿病防治与管理专家委员会常委,山西省医学会糖尿病学专业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山西省健康协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山西省医学会内分泌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西医师协会内分泌医师分会副会长,山西省免疫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委。内分泌代谢病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曾留学于美国加州大学附属医院和康奈尔大学附属医院。【擅长治疗】:内分泌代谢疾病如糖尿病及其急慢性并发症,甲状腺相关疾病,骨质疏松,垂体、肾上腺疾病等的临床诊治。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