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经济新闻

自己设计 网上定制 沉浸式个性化年货受追捧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袁剑锋 2023年01月08日 07:43

  “这是我和孩子设计的兔年窗花,已经在网上找到商家定做,过几天就快递回来了。”1月7日,富力城社区居民刘雨昕和朋友聚会时,拿出手机介绍她的个性化年货,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连日来,记者在社区采访发现,不少居民已经不满足购买现成的年货,而是尝试自己设计窗花、年画、挂历等,并在网上找商家定制。春节临近,沉浸式个性化年货受到追捧,寄托了家家户户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窗花 自己创作更开心

  “孩子非常喜欢画画,前段时间画了很多小兔子,十分可爱。想到兔年春节即将来临,何不把孩子画的兔子做成窗花和年画?”刘雨昕和家人说了自己的想法后,大家都举手赞同,便分工行动起来。

  孩子最开心,又精心画了不少姿态各异的小兔子。丈夫自学图片编辑软件,把孩子的作品制作成窗花、年画的样式。小刘则发挥自己多年网购的特长,在网上寻找可以定制的商家。一家人忙了半个多月后,将做好的图案发给商家。热心商家还帮他们修饰了图案。

  “过几天,窗花和年画就快递回来了。一想到家中贴着自己设计的窗花,孩子特别兴奋!”刘雨昕说。

  礼物 费心定制受欢迎

  “春节期间拜访长辈,过去都是拎着各种食品。吃完就没了,也不会留下一点念想。兔年春节,我决定突破一下,送挂历。”1月6日,锦绣苑社区居民张弘对记者说。他要送的挂历,可不是普通挂历,而是专门定制的全家福挂历。

  “老人们念旧,喜欢将家人的照片摆在家中,不时地看一看。”张弘说。前段时间,他在网上看到一些喜欢摄影的人将自己的摄影作品制作成台历,送给亲朋好友,便灵机一动,决定制作全家福挂历作为春节礼物。

  随后,他开始收集姑姑、叔叔等亲戚的全家福照片,有的没有近照,他就拿上自己的单反相机照一张。凑齐照片后,他又寻找商家设计版式和制作,虽然花费了自己的不少业余时间,却乐此不疲。

  “这样的礼物就是费点事,但价格不算贵,过年拜访长辈时带上,老人们肯定爱不释手。”张弘说。

  春联 自编自写翰墨香

  “往年的春联都是孩子书写,今年我们决定增加难度,根据自家的情况原创春联的内容,然后再由孩子书写,贴在家门口。”西苑社区居民赵女士说。

  赵女士的女儿今年14岁了,毛笔字写得不错。从2017年开始,她便“承包”起自家的春联,有时亲戚朋友邻居也会上门讨要。孩子连续写了6年,今年有点不想写了,赵女士便决定增加难度,全家人先自编春联。

  说干就干,近段时间,一家人只要没事就聚在一起研究春联,先后创作了不少,但都觉得不太对仗。“‘思过去回忆美好往事,向前看共创幸福家庭’,这是孩子创作的,如果没有更好的,我们家今年就贴这副春联了。”赵女士说。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