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经济新闻

宠物市场“小宠”挺受宠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尹哲 2023年01月08日 07:41

  “老板,给我挑两只品相好点的‘金丝熊’。”“老板,你的芦丁鸡怎么卖啊?”在位于长治路的亲贤花鸟鱼虫市场,一家宠物店的顾客络绎不绝。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将情感寄托于宠物,宠物消费一直处于“高温”状态。近来,以仓鼠、花枝鼠、宠物兔等为代表的“小宠”一族异军突起,使宠物市场的发展呈现出多元化趋势。

  投入精力不大

  1月7日下午,市民王女士带着女儿来到位于北中环的享堂花鸟鱼虫市场:“孩子看到别的同学养仓鼠了,觉得挺可爱,也想养两只,利用周末的时间带她过来看看。”

  王女士告诉记者:“孩子一直想养宠物,最喜欢狗了。作为家长,我也赞成孩子养个宠物,课余时间玩玩,也能放松心情。但是养狗的话,我们条件不允许,每天早出晚归,没有时间去遛狗,勉强养一只,那也是对宠物不负责。”

  听孩子说养仓鼠,王女士就上网了解了一下仓鼠的饲养知识。“我觉得还可以,有一个60公分的笼子就行了,不占地方,定时投喂,不需要洗澡驱虫,十天半个月打扫一下就没问题,不会占用太多的精力。”

  饲养成本不高

  “我买花枝鼠原因很简单,既想养宠物,还不想多花钱。”市民刘先生不久前刚买了一只花枝鼠,根据测算,养这样的宠物一个月花费一百多元就够了。

  “我周围有不少朋友养猫养狗,平时没事也经常交流养宠物的趣事。我经常听他们说,今天带去医院看病,明天买了新玩具,主粮副食营养品、美容洗澡打疫苗,一个月下来少说几百元,多则几千元,这个花销对我来说太大了。”

  刘先生说,养花枝鼠用不了多少钱,几十块的鼠粮能吃挺长时间,也不用打疫苗,基本上一个笼子和一些配件够了,还是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来,挑个合适的宠物就行。

  选购仍需谨慎

  在位于平阳路的海茗薇花鸟鱼市场,几家宠物店的负责人向记者说起了近年来宠物市场的变化。“以前的宠物市场,基本上以猫、狗、鱼、鸟这几类为主,但是近年来,一些‘小宠’特别受欢迎。像仓鼠、龙猫、花枝鼠、芦丁鸡这些比较常见,还有一些小众一点的,比如蜥蜴、松鼠、乌龟,甚至还有人养蛇。”

  在经营者的眼中,消费者之所以偏爱“小宠”,除了耗费精力不大、花费开销不大外,还有一种原因就是非常适合新手。“如果养猫、狗或者热带鱼,是需要一定经验的。特别是饲养一些较为名贵的品种,缺乏经验导致宠物死亡,那损失就大了。现在市场上主流的一些‘小宠’基本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只要注意卫生,宠物因病死亡的概率不高。”

  宠物也是商品,既是商品,就存在优劣的区别,甚至消费纠纷。宠物经销商提醒消费者,购买“小宠”前,应注意两点。首先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是喜欢活泼好动的,还是喜欢相对安静的,最好到宠物商店实地看一看。此外,由于宠物属于活体动物,一般情况下一经售出,商家不予退换。消费者在购买前,一定要提前了解相关知识,避免因盲目出手带来不愉快的消费体验。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