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老人新冠感染易出现重症

我省专家详解中医药防治方案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魏薇 2023年01月07日 08:36

  最近一段时间,我省新冠感染患者激增,省中医院也积极投入到相关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中。1月6日,结合近期临床特点及发病情况,山西省中医院刘光珍、冯五金两位专家向公众介绍该院新冠感染中医药防治方案,并提示,老年人作为易感人群,亲属在照护时,一定要多加留意。

  针对性推出多种方剂

  针对此次新冠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传播速度快,体内复制快等特点,再结合山西地域特点、疾病临床表现及医院治疗现状等,该院专家团队开出了益气除瘟汤(预防方剂),在尚未出现感染症状时,可提前预防服用。针对此次多数患者出现怕冷高烧、浑身疼痛等相关症状,专家团队给出了可除瘟清热、利咽止痛的除瘟解热汤。临床发现,老人感染率高、抗感染力低,易出现重症等情况,是防治体系的重点,同时防止老人感染由轻症转为重症,及时控制住病情,因此开出了人参败毒汤,用于轻症老年人的居家治疗。

  此外,专家还发现多数感染者康复期还会出现咽喉不适,久咳不愈,开出了宣肺止嗽汤,用于康复期患者缓解咳嗽,鼻塞咽干等症状。还有不少患者反馈,康复期出现疲乏无力,多汗等情况,专家也有针对性开出了益气固表汤(康复期乏力多汗方)。

  全力救治新冠感染患者

  省中医院院长刘光珍告诉记者,从2022年12月上旬起,省中医院门诊、急诊、发热门诊等便陆续开始收治新冠感染患者,并且发热患者数量在不断增加。目前,该院整合全院医疗资源,已收治了1200余名新冠感染患者,其中九成以上为老人,多为75岁至80岁的老年患者,而其中近半数为重症。最近一段时间,由周边下级医院转运来的重症患者也开始增加,因此,医院在原有的重症医学科基础上,积极协调医护人员、医疗床位、救治资源等,内科大夫全科化,外科大夫内科化,全力以赴救治新冠感染患者。

  照护老人莫忽视细节

  “我们刚收治的一位老年患者,没有发烧,也不嗓子疼,就是不想吃饭,肺部CT检查发现,肺部已经感染。”当天上午,专家还特别强调对老人的照顾,一定不要忽视细节。

  有些老人并没有发烧的症状,而是会表现出气喘,尤其是动后气喘,有些人容易精神萎靡,迷糊烦躁,还有人则是突然食欲不振,这些症状不典型,但一定要引起注意。同时,也要注意老人心率变化,如果心跳过快,或者血氧含量低于95%,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

  而且专家还强调,尽量谨慎使用止咳药物,因为咳嗽有助于排出痰液,而一味镇咳止咳,对于排痰并没有好处。家人在护理时,可以让老人采取俯卧位,时常为老人拍背,帮助其排痰。同时,一旦感染了,也不要过于紧张焦虑,在服药治疗的同时,综合调理,保持好胃口,保证睡眠,都有助于康复。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