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八碟八碗” 晋源老味道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周利芳 文/摄 2023年01月07日 08:36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完成成品包装。

图为晋源家宴八碟八碗。

  八碟八碗,是晋源人的家宴,逢年过节,红白喜事,乔迁新居,这道宴是首选。2021年11月25日,由第三代传承人郑永强传承的“晋源八碟八碗”入选太原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眼下,晋源家宴八碟八碗这道民间宴席菜,正以崭新的面貌走出晋源。元旦刚过,记者走进晋源区“稻荷听泉”小院,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晋源家宴八碟八碗非遗魅力。

  三十年坚守传承

  昨天,记者走进晋源区晋源街道五府营的“稻荷听泉”小院,院子里,几名工作人员正忙着将一盒盒“古晋阳八碟八碗”的礼盒装上车。现场,身材魁梧的郑永强正在不停地忙碌着。

  忙里偷闲中,郑永强向记者讲述了他与晋源家宴八碟八碗的故事。为了守住这份老味道,郑永强的祖父、父亲都为之付出了心血和汗水。从小耳濡目染、受家庭熏陶的郑永强成为第三代传承人,并为此苦心坚守了30余年。如今,他的儿子作为第四代传承人正在进行专业学习。为了更加直观地看到八碟八碗的制作,郑永强带记者走进厨房操作间。

  操作间内,几位系着红色围裙的厨师正在灶台边穿梭忙碌着,灶台前,呼呼鸣奏的炉火映红了厨师们的脸庞,案板上丁丁当当作响的切剁声,交织成一曲美妙的乐曲。随着浓烈的香味氤氲在空气中,很快,生烧肘子、蒸肉条、清蒸丸子、烧豆腐、拔丝山药、八宝饭等八碟八碗,摆上大的操作台上,阵阵香气夹杂着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令人垂涎欲滴。

  融入健康新元素

  在不断钻研八碟八碗的古法制作和创新研究中,郑永强对每道菜进行了改良和创新,既保留了传统的口感和味道,又克服了传统宴席的油重,盐重,肉类高能量、高脂肪、高蛋白、低膳食纤维的缺点,融入健康新元素,合理搭配动植物性食物,满足当代人对健康的追求。

  现场,两位厨师正在埋头制作传统蒸肉条。郑永强指着几只碗里码得整整齐齐、色泽红润的肉条说:“传统蒸肉条味道独特,但是大部分年轻人觉得肥腻,我们就把原来使用一块肉换成现在的这种两层肉制作工艺。你看,碗底带皮肥肉只有较薄的一层,上面第二层用较瘦的猪前腿肉代替,这样既不影响传统口味,还兼顾了不爱吃肥肉人群的需求。”

  “再来看这道八宝饭,现在好多地方都是用江米、白糖混入点果仁、橘子瓣就是八宝饭,而我们所传承的八碟八碗八宝饭,坚持用晋祠大米,米要蒸得硬点,一定要拌上自家做的玫瑰花酱,再按比例配入红糖、白糖,加入葡萄干,这样调好的米饭甜糯适口。碗底放上蜜枣、莲子、桃仁、杏仁、京糕、果脯,所有食材准备齐后再上笼蒸至糖和各种果仁的香味融为一体,入口甜绵香糯,口齿留香才算成功。”谈及菜肴的制作过程,郑永强如数家珍,脸上洋溢着热爱之情。

  真空包装受欢迎

  “郑总,帮我订20个礼品盒,过年送给亲朋好友尝尝咱晋源当地的美味!”一大早,郑永强便接到客户打来的预订电话。元旦至今,郑永强每天接到的礼品盒订单都超过100份,目前接到的各类预订量已近千份。“到年前,到两千份没问题”,他信心满满地说。

  为让四面八方的食客们及时品尝到新鲜出炉的晋源家宴八碟八碗,郑永强和团队精心推出晋源家宴八碟八碗真空包装的礼品盒,新颖独特的包装受到食客们的青睐,产品远销上海、北京、河南、甘肃等地。这几天大家加班加点,有时忙到深夜。舌尖上的晋源家宴八碟八碗,吃的不仅是美味,更是一份传承与创新。这些非遗美食,既饱含厨师们精湛的厨艺,又浓缩着节日喜庆、家人团聚等情感记忆,是留在舌尖上的家的味道。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