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万花筒

韦布深空探索之旅开启 登月计划首次任务完成

——2022年世界科技发展回顾·空间技术与宇宙探索篇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张佳欣 2023年01月06日 09:01

  2022年7月,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公布了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以下简称韦布望远镜)升空半年多以来拍摄的首批全彩照片。8月,韦布望远镜首次捕捉到太阳系外行星大气中存在二氧化碳的明确证据。9月,韦布望远镜发布了其拍摄的首张火星红外图像,捕获了整颗行星的大气数据。11月,韦布望远镜发现已知最早星系……它带来的宇宙发现仍在继续。

  经过多次推迟之后,搭载“猎户座”飞船的巨型探月火箭“太空发射系统”11月16日凌晨从佛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开启“阿尔忒弥斯1号”无人绕月飞行测试任务。完成了为期25.5天的无人绕月飞行任务后,“猎户座”飞船于12月11日在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亚州附近的太平洋上溅落,结束了“新阿尔忒弥斯”登月计划的首次任务,为未来几年将开展的人类绕月航行进行了一次返回地球的高风险测试。这是继50年前“阿波罗17号”登陆月球后、美国重返月球的重要一步。

  美国暗能量光谱仪(DESI)项目打破了之前所有3D星系调查的纪录,创建了有史以来最大、最详细的宇宙地图。美国天体物理学家对宇宙的组成和演化设置了迄今为止最精确的限制。NASA首次实现将人类从地球“全息传送”到太空。

  在太空商业旅游方面, 4月9日,首个纯私人团队抵达国际空间站。5月,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研究团队首次在月壤中成功培育出植物。

  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研究发现,将少量模拟碎火星岩石与钛合金混合,在3D打印过程中制成一种更坚固、更高性能的材料,可用于制造探索这颗红色星球的工具和火箭部件。这一突破可以使未来的太空旅行更便宜、更实用。

  NASA表示,系外行星档案馆迎来65个新成员,人类已发现的系外行星总数随之突破5000颗大关。此外,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正在开发一个新概念,将允许智能手机大小的机器人在宇宙海洋中“遨游”,以寻找生命的迹象。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