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阳康”之后别着急运动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于健 2023年01月06日 08:31

  “阳康”之后,一些运动爱好者迫不及待想回到健身房或恢复之前的运动;还有一些之前没有健身习惯的人,觉得自己身体抵抗力低,萌生了健身念头。1月5日,山医大一院康复医学科王医生就“阳康”后的健身注意事项提醒,“阳康”之后先别急着运动,最好循序渐进,因为加大运动量可能不仅无法强身健体,还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据介绍,感染新冠康复后,身体恢复一般需要一周到两周时间。在身体恢复期,不建议开展剧烈运动。一些康复的人在回到工作岗位后,立刻投入紧张忙碌的工作,其中一些人会感到疲惫、乏力、头晕。如果有这些症状,先不要进行剧烈运动。此外,“阳康”之后一些人可能会出现咳嗽、多痰、气短等情况,如果身体还有这些症状,建议不要进行锻炼,等到症状完全消失后再锻炼不迟。

  王医生介绍,“阳康”之后恢复健身,应该以有氧运动为主,包括散步、骑自行车等,还可以做一些柔韧性练习,比如练习瑜伽等。“阳康”之后一个月内,不建议进行跑步、快步走、打乒乓球、踢足球、打篮球等剧烈运动。如果身体允许,康复之初,每天进行8分钟至10分钟的低中强度的有氧运动。除了有氧运动外,还可以按自身身体情况,举举哑铃、做做俯卧撑等抗阻力活动,但一定要量力而为,如果感觉有任何不适,应该马上停止运动。低中强度训练一个月后,身体没有任何不适,可以逐步恢复到之前的运动量。

  对于一些“阳康”之后的老年人来说,冬季气温较低,家中环境比较温暖,恢复锻炼可以由户外转移到室内。在家中运动,训练强度好控制,也不易引起其他不良身体反应。老年人可以在天气不错时到户外散散步,多晒晒太阳,这样可以增强免疫力,同时还能降低骨质疏松的风险。

  此外,“阳康”之后,别急着吃油腻高热量食物,平时要足量饮水,保证每天摄入新鲜蔬菜、水果以及豆类、全谷物,有助于身体恢复。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