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频繁“排气”要关注肠胃健康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涛 2023年01月06日 08:30

  近期,各种社交平台上、朋友圈流传着“刀片株、眩晕株、失味株、学习株、放屁株”等不同说法,这些都是新冠病毒感染者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定义病毒给自身带来的不同感受。1月5日,北大医院太原医院消化科府城病区主任、主任医师杨昕提醒,这些所谓“不同的毒株”其实并没有科学依据,只是不同患者临床表现上有差异而已。感染新冠病毒后,如果出现频繁排气,此时就要关注胃肠健康了。

  针对大家说的“放屁株”,杨昕表示,新冠病毒感染后,如果出现一直排气,有可能是病毒因素、饮食原因、胃肠道功能紊乱引起的消化不良、腹胀、腹泻,食物不能被完全消化吸收,在肠道内长时间积滞,过度发酵后在肠道内产生大量气体,或者病毒感染导致肠道菌群紊乱,使肠道内产气细菌增多,从而导致患者出现一直放屁的症状。

  “如果出现肠胃不适症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杨昕强调,首先,饮食要清淡,忌暴饮暴食、辛辣刺激饮食,少盐少油;其次,要多喝水,尤其是腹泻患者,要及时补充水分及电解质,防止电解质紊乱;第三,可根据自身症状服用一些抑酸药、促动力药、消化酶、益生菌等。

  如何科学饮食,提高免疫力?杨昕提醒,要多食用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如橙子、猕猴桃;可食用富含花青素的水果,如桑椹、蓝莓、火龙果等,这些水果对激发免疫系统有帮助;叶酸是免疫物质合成所必须的因子,可选择食用富含丰富叶酸的食物,如菠菜、西蓝花、芹菜等深绿色蔬菜,每日摄入蔬菜300克至500克,同时,绿色蔬菜也可促进肠蠕动,解决一些轻症便秘问题;可食用橙黄色食物,如胡萝卜、南瓜等,可在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维生素A对维持机体免疫力起着重要作用,当体内维生素A缺乏时,呼吸道黏膜抵抗力就会下降,易被细菌、病毒等侵犯;可食用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如鱼肉、牛肉、羊肉、蛋、牛奶、大豆等;酸奶可以调节肠道菌群,每天喝200毫升左右酸奶,可预防病毒感染所导致的腹泻,对已经造成的腹泻也有一定治疗效果,腹泻严重时,可服用一些益生菌。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