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汽车频道

全年服务群众400余万人次

太原交警架起便民“连心桥”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杨沫 2023年01月06日 08:29

  一般交通事故数据大幅下降、服务群众400余万人次、为375个家庭垫付交通事故伤员抢救费1524.7万余元……1月5日,市公安局通报,2022年,全市公安交管部门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决策部署,统筹推进预防事故保安全、规范执法护稳定、便民利企促发展等各项工作,为全方位推动省城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交通秩序和安全的出行环境。

  在“减量控大”方面,2022年全市共发生一般程序处理的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28.16%、死亡人数下降18.39%、受伤人数下降35.52%、财产损失下降29.07%,保持了一般交通事故数据大幅下降的良好局面。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全年排查整改一般隐患406个次,警示约谈企业381家次,治理八类重点车隐患5465辆次,着力堵塞一切风险漏洞。加强与气象、城管、消防等部门的深度合作,建立完善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预警会商研判机制,全年召开联席会议8次,治理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1处,道路交通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

  在创城攻坚方面,拓展精品路口建设,完善交通标志、标线,规范交通信号设置,全年施划交通标线26万余平方米,安装、维修护栏177公里,安装、调整交通标志3600余套,建成信号灯路口19处,城市道路精细化管理水平显著提升。最大限度把警力投放路口,严查非机动车和行人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深入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头盔佩戴率和行人、非机动车守法率稳步提升。强化源头管理,与环保、环卫、交通等部门联勤联动,全年查处重中型货车、城市道路工程运输车重点违法1.72万余起,重拳治理道路交通污染。

  在“放管服”改革方面,取消皮卡车城市道路限行规定,优化城市货车禁限行时段、区域,设置85个物流配送停车位,进一步便利货运物流车辆通行。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积极推行交管业务“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和“延期办”“容缺办”“便捷办”“网上办”等措施,全年交管业务窗口累计服务群众400余万人次。

  在服务群众方面,继续完善交通违法提醒教育工作机制和系统平台,开展现场执法和非现场执法等多场景违法提醒教育,全年累计提醒教育驾驶员45万余人次。依托122接警台,架起便民“连心桥”,累计服务群众24.5万余人次,实现了群众咨询、投诉归口收集和高效办理。

  在救助交通事故伤员方面,充分发挥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联席会议制度优势,大力推动完善交通事故重伤员“预担保、快抢救、后付费”急救运作模式,为事故伤员提供更好的救治保障。去年新增10家市级交通事故绿色通道医院,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垫付抢救费用442笔、1524.7万余元,成功救助375个家庭。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