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新春走基层

在奔跑中传递年味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涛 通讯员 杨惠斌 文/摄 2023年01月06日 08:24

山西顺丰的快递小哥丁征宇在处理快件。

  开栏语

  又是一年新春将至,我们的记者再次整装出发,把镜头、文字对准基层,撷取最鲜活的素材,发掘最真诚的故事、最美好的情感,采写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报道。

  即日起,本报开设“新春走基层”专栏,用情讲述劳动者努力创造幸福的奋斗故事,与您一同感受节日里普通人的欢喜、期盼、坚守和奉献……通过不同的视角和侧面,展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把太原各领域的新气象、新风貌、新变化、新成效,生动地呈现给读者。

  腊月里的一天,6时50分,夜色仍没有完全退去,山西顺丰的快递小哥丁征宇简单吃了点东西,就赶到了快递网点。卸车、消杀、分拣,整理出需要自己派发的快递,然后,扫描包裹二维码录入信息,按照送货顺序娴熟地将快递整齐地放进快递车内。匆匆忙完这些,他骑着电动三轮车开始了一天的派送件。随着快递行业春节“不打烊”,越来越多人选择网购年货,快递小哥也成为人们传递祝福和问候的纽带,他们在奔跑中把年味儿送进千家万户。

  比平时还忙碌

  7时20分,丁征宇迎着刺骨的寒风从山西顺丰万水营业点出发了,行驶大约15分钟,到达千峰南路的一处居民小区,这是他当天要派送的第一单。

  “您好,快递到了,需要给您放在哪里?”

  “放在楼下的智能快件箱吧,谢谢。”

  不到5分钟,这一单完成派送,他确认了一下地址,赶往下一个派送点。驾驶着电动三轮车,在各个小区和单位间穿梭,上楼下楼,奔波不停,这是他的工作常态。此时,在太原大大小小的马路上,无数个“丁征宇”处于同样的状态。即将到来的春节,让人们网购的数量明显增多,快递行业压力陡增。

  33岁的丁征宇从长治到太原已经6年多了,由于业务量、用户满意度都很好,这个憨厚的小伙子曾连续几个月被评为所在网点的“业务标兵”。

  “刚开始送快递时,我经常找不到地址,老走冤枉路。现在都熟悉了,快递装车时就想好哪个先送、哪个后送。等分类装好车,一条送快递最优路线也在脑子里形成了,即使快件量多,送件时也能游刃有余。”他坦言,送快递虽说是个需要腿脚勤快的活,但也要多动脑筋,做好派件计划,合理分配好时间,才能提高工作效率。

  挺过最难时期

  “最难的时期已经挺过去了,一切都会越来越好。”这段时间,丁征宇每天都要忙到22时,因为最近派单、揽收量都翻了番。他告诉记者,去年12月上旬是最艰难的,因为网点超过三分之二的快递员“阳了”,不能投身工作,造成快件积压,收派能力下降一半以上。在“减员增件”的情况下,快递末端工作量显著提高。为数不多在岗的快递小哥,每天处于“拉满”的状态,从早忙到晚,都在尽全力多送一些。

  “那时候,我们和用户一样,心里都很着急。好在,随着同事们康复上岗,收派件能力恢复了正常,回归正常的状态真好。”他说,目前主要采取无接触配送,帮居民放在家门口,或者根据居民的要求放在自提柜里,这样对双方都是一种保护。

  尽管忙碌辛苦,丁征宇却觉得温暖常伴。“您好!”每敲开一户房门,他会向居民送上一声问好。“谢谢,辛苦了!”居民一句温暖的回应就能让他疲惫感全消。

  新年干劲更足

  在刚过去的2022年,丁征宇自我感觉成长了不少,尤其在工作中收获了许多。他说,社会对快递小哥的关注度更高了,现在人忙收入也涨,福利保障也越来越好,社会融入感和职业自信心更强了,这让自己很知足,干劲也足得很。

  日复一日,从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到夜幕降临之后的万家灯火,像他一样的快递小哥似乎永远在路上不停地奔波,辛苦的背后是梦想给予了他们向前的动力。

  “这一行接触的人比较多,累是累一点,但有奔头。只要肯干肯吃苦,快递员的收入还是不错的。”他开心地说,2022年他的工资收入增加了约20%,家里的经济条件进一步改善,生活充实又忙碌。谈及新一年里的愿望和打算,他信心满满地说:“新的一年我要更努力地拼一拼,计划在太原贷款买房。”

  虽然快过年了,快递小哥却比平时更加忙碌。不仅派件量增加了,还多了很多大件年货。“山西顺丰今年依然是‘不打烊’,大家会选择‘错峰休假’,等春节长假过完以后再休息,可以满足市民的寄递需求。”他说:“新的一年,我希望接的单子更多、收入更高些、收获更多理解,让每一个快件都不‘迟到’。”

  从他的心愿中,记者也看到了他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个愿景,也是广大劳动者共同的期待。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