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网上曝光

弘扬模范精神 争做“太原好人”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忠德 2023年01月06日 08:21

  “孩子们出国后,我和老伴儿相互扶持过日子。去年她走了,家里就留下我一个人,要不是‘太原好人’张建中经常过来帮扶我,我这日子真是冷清啊。”日前,家住迎春社区的76岁的曹大爷感慨道。(《太原日报》1月5日)

  道德模范是灯塔,是榜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忠诚践行者,更是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道德坐标和精神引领。道德模范身上所表现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精神,为我们树立了学习榜样。他们用质朴平实却又义薄云天的行动,荡涤着人心、改变着世风,使理性的核心价值变得具体而生动。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向道德模范学习,汲取榜样精神力量,才能让人们领悟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在对比中明确自己行动的方向。

  这些年,“太原好人”如涓涓细流,汇聚成向上向善的巨大正能量,催生出一个个好人群体。自中央文明办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这一目标,不断深化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持续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选树活动,通过坚持不断发掘推荐、大张旗鼓宣传、创新表彰礼遇和关爱褒奖机制等,不仅激发了广大群众学雷锋、学道德模范、学身边好人的巨大热情,还涌现出许许多多的榜样典型。一批批“太原好人”“中国好人”不断上榜,传递着从善如流、乐做好人的风尚。

  “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好的模范,是最好的说服。”推进道德建设,就要从道德模范这座“精神富矿”中汲取道德营养。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公民思想道德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选树全国和省、市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太原好人”张建中,用爱心帮扶老人受称赞;“中国好人”敬业奉献类荣誉获得者樊志勤,用行动为工匠精神留下了注脚……他们只是我市众多道德模范的代表,正是由这些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扶危济困、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行为培育出来的“好人精神”,才照亮了太原文明星空。

  “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以道德模范为榜样,向好人学习,朝榜样靠拢,深刻领悟他们的思想境界,见贤思齐,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充分发挥这一激励全市人民克难奋进、不懈前行的“精神富矿”优势,广泛宣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弘扬道德模范高尚品格,对于推动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好转,凝聚向上、向善、向廉正能量,营造干事创业、勇于担当的良好环境,改善提升太原发展形象,无疑具有重大意义。不断深化“太原好人”内涵,擦亮好人品牌效应,进一步建立健全礼遇好人的机制和相关制度,放大品牌效应,也才能让好人精神根植于心、外化于行,从而激励引导更多人争做好人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为太原精神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