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手写春联 人人可为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孙维国 2023年01月06日 08:20

  春节将至,家家户户忙着置办年货,处处洋溢着年的味道。连日来记者采访发现,在各个电商平台上,款式各异的空白春联纸成了热销品,“我家的春联我来写”成了很多市民的新选择。很多人认为,相比千篇一律的印刷版春联,手写春联的年味更浓。(《太原晚报》1月5日)

  春联是历史悠久的传统年俗,能够绵延至今,是一代又一代人“写春联、贴春联”传承下来的。观照现实,而今虽然家家户户贴春联,但动手自己写春联越来越少,印刷体春联成为主流,虽然字体工整好看,但却少了韵味。这种韵味除了厚重的汉字之美,还有附载其中的传统文化。

  其实,传统年俗不只是“写春联、贴春联”失去原汁原味,拜年、庙会、花灯等传统年俗,也日渐失去“原味”。诚然,传统年俗也需要与时俱进,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但像“写春联、贴春联”这样的传统年俗,不应该被印刷体取而代之,失去特有的年味儿。否则,春联就是一个形式化的“空壳”,附载其中的传统文化最终会被忘掉和丢弃。

  弘扬传统文化,不仅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文化需求的必然要求,也是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但弘扬传统文化,不是说说就能实现的,需要付诸切实行动。手写春联不仅是传承保护传统文化,也是用实际行动保护文化遗产,更是树立文化自信的最有效之法。

  手写春联,并非难事,举手之劳,人人可为。如果家家户户的春联都是手写,而非“印刷体”,那过年的“味道”就不一样了。这个味道就是传统文化,就是以我们的实际行动保护我们的文化遗产。如果我们发自内心地敬畏传统文化,真正重视和保护文化遗产,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我们就有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