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增值服务”应当打磨细节妥善引导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然 玉 2023年01月05日 09:08

  1月1日,有网友称,陕西西安北站有私家车上高铁站台接送乘客,由铁路部门工作人员指引放行。有人对此行为是否合规表示质疑,称该行为对高铁安全及社会影响非常大。对此,西安铁路一工作人员表示,这个行为是允许的,是在考虑过安全基础上的有偿服务,收费为1人1小时500元。该工作人员表示,如需要此项服务只需拨打客服热线电话,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联系并全程陪同。(澎湃新闻1月3日)

  此类现象,明显违背了大众的直觉和经验,一时之间让人深感困惑乃至怒由心生,这是自然而然的反应。当然了,少见、少数人“专享”,未必就意味着不合理。厘清此事的是非对错,理应超越于下意识的情绪反馈。

  有别于人们最初的猜测,私家车开上站台,背后其实并没有那么多的特权、猫腻,不过是“花钱买路”服务罢了。据悉,西安北站的这一业务名曰“贵宾优行服务”,单次仅需花费500元,即可享受车辆进站和专属休息室候车。这种特色化的增值服务,满足了特定旅客群体的差异化需求,同时让站方多了一条经营创收的门路,于交易双方而言,大体是各取所需、互惠双赢的。然而,此类操作,还是引发了“第三方”的不适。

  关于此事,现场的其他乘客之所以反感,最直接的原因,乃是在于这种众目睽睽之下的“特殊待遇”,构成了强烈的感官刺激与心理冲击,正所谓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毋庸讳言,机场也有各式的贵宾服务,但与之相较,“西安站贵宾优行服务”在细节安排上,还是显得有些太露骨、太刺眼了。

  现代社会,付费增值服务,已经渗透到了方方面面。对此,公众早已习以为常。然而,高铁的特殊性在于,其兼有“公共属性”和“商业属性”。这种复合性,赋予了其更高的道德期许,约束了其“搞钱”的手脚。于运营方而言,自然想的是“在商言商”利益最大化,而对于大众来说,却往往对抽象的公益性、服务性、公平性、一视同仁等,有着理想化的憧憬——微妙语境下,高铁方面的很多增值项目,都是“只做不说”“闷声发财”。普通人对此知之甚少,这反倒加剧了误解。

  应该说,“西安站贵宾优行服务”只要现场统筹得当,没有侵占其他乘客的通道空间和通行效率,那么便无可厚非。至于说,一些网友所担心的“私家车会否冲入轨道、会否影响站台路面路基”等担忧,站方大可以拿出实据一一回应。在不增加普通人支出的前提下,高铁方面想方设法增加进项,这有利于分摊经营成本,实现业态的可持续化。“创收搞钱”不丢人,重要的是,打磨细节、妥善引导,既让付费客户享受便利,又不至于让其他旅客感到受伤。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