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阳过”后需谨记:注意咳嗽喷嚏礼仪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毕晶晶 2023年01月03日 08:31

  咳嗽、痰多,特别是在外一吹风,嗓子的反应就更大了,这是不少没有完全“阳康”患者的普遍感受。连日来,记者在走访时发现,不少市民随地吐痰现象有所增多,这和感染新冠病毒后并未完全恢复有关。特殊时期,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阳康”后不仅需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还更应该注重公众防护,注意咳嗽打喷嚏时的礼仪。

  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阳过”后还未痊愈,总感觉到喉咙里有一口痰,每隔几分钟就想清清嗓子。“要吐痰时,会用纸巾包好扔进垃圾桶,任何情况下都不要随地吐痰,经历过病痛后,现在我和家人出门会多带一包纸巾和小瓶的酒精,保护好自己同时也是保护别人。”李女士坦言,上下班路上她也看到街上有一些人“不太自觉”,摘下口罩后随地吐痰,这时身旁经过的人根本来不及躲闪。

  “小小一口痰,细菌千千万”。痰液是病毒的“温床”,特别是冬天低温时,病毒存活十几天也都有可能。在此提醒市民,出门时要随身携带口罩和纸巾。在外咳嗽、打喷嚏时不要摘掉口罩,如需吐痰也要用纸巾遮掩口鼻,用过的纸巾要及时包好后放入垃圾桶,没有纸巾时,要用手肘、衣物捂住口鼻,避免将痰液中的病毒传播给别人。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