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让节日多一些文化味儿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徐剑锋 2023年01月03日 08:30

  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西艺术职业学院山西省晋剧院、山西传媒学院白燕升戏曲研究传播中心承办的《国风晋韵中华情——2023新年戏曲晚会》,2022年12月31日晚在山西卫视、学习强国山西学习平台、山西新闻网等平台与观众见面,在戏曲中聆听乡音乡情,唱响中国精神。(《太原晚报》1月1日)

  这几年,太原的节味一点没淡,反而越来越浓,归根结底,就在于文化一直在唱主角。无论是主题晚会、文艺演出,还是展演展览,这些活动内涵丰富、喜闻乐见、参与性强,要在从紧从严从实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前提下,通过深化文化惠民工程、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挥电影院、图书馆、博物馆等文化场馆作用,健全“文化+体育”“文化+旅游”等机制,为老百姓提供更加充盈的文化养分,让每一个人都能尽情唱起来、跳起来、嗨起来,咀嚼浓郁的节味,感受民俗的魅力,重温文化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文化既坚守本根又不断与时俱进,使中华民族保持了坚定的民族自信和强大的修复能力,培育了共同的情感和价值、共同的理想和精神。节日文化根植于千家万户,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民族情感和思想精华,当前正是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的好时机,要充分认识传统节日的文化意义,深入挖掘节庆文化的内涵要义,顺时应势,守正创新,在满满的仪式感中感悟文化之美、涵养道德修养,让现代化生活更美好、更有品质。

  今年太原文化过节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这既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信息时代发展的趋势。置身于“互联网+”中,要进一步读懂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善于运用5G、VR、AR、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将文化展览、“非遗”传承、节俗体验搬上网,通过云演艺、云娱乐、云直播等形式,让市民动动手指、点点屏幕就能获得更丰富、更有营养的精神食粮,在“身临其境”中领略节庆文化的魅力,更好地满足“节味刚需”。

  让节日多一些文化味儿,太原为之做了许多尝试,形成了一些好的做法。坚持守望传承,注重向新而行,在传统与现代中找到最佳切入点和结合点,凝聚更深沉、更持久的文化自信,这样才能让节味越来越醇,使节日文化活动充满勃勃生机。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