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即时零售”让购物更便捷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朱红亮 2023年01月03日 08:29

  “晚上加完班,突然想吃点零食、喝点饮料,就线上下单,大概20分钟就送到了”“前几天不小心划破了手,家里没有创可贴,就线上下单买药,一刻钟就送上了门”“等待电影开场时,特别想吃关东煮,就线上点了一份,很快就送到手边了”……(《太原晚报》1月1日)

  从点餐到点百货,再到疫情期间几乎生活需要的一切都可以由外卖小哥送上门,这正是“即时零售”。所谓“即时零售”,就是通过外卖配送网络,连接线下实体店,30分钟至60分钟送货上门的一种新的零售业态。

  众所周知,零售业是一个亘古常新的行业,每隔一段时间,它的形式就会发生一些变革,比如赶集、供销社、小卖部、商超连锁、24小时便利店、数码家电连锁、商业综合体、电商、直播电商等多种不同形式。最近一段时间,“即时零售”似乎正在成为零售业的新风口。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大量线下商超、菜市场与实体小店关门歇业,给消费者购买生活物资带来很大不便,线下消费增速放缓,客观上加速了“即时零售”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推广和普及。因此,从短期来看,“即时零售”的爆发,是由于疫情的刺激。而如果把眼光放长远看,就会发现,支撑其快速兴起的根本原因还在于,随着我国人均GDP的日益提高,全社会需求结构正在快速升级,人们对生活品质普遍有了更高追求。

  “即时零售”可实现多方共赢,促进经济增长。对消费者来说,“即时零售”意味着显著的效率和体验的提升,还可获得更加丰富多样的商品选择。对线下门店而言,“即时零售”的崛起,能够使门店在完成日常经营的同时扮演前置仓的角色,极大地拓宽业务覆盖边界,并把顾客转变为数字化用户。而对于品牌商来说,“即时零售”构建了打通线上线下的数字化营销和运营生态,实现了全渠道经营的降本增效,并带来更高速的销售增长。因此,“即时零售”不仅激活了“小店经济”,丰富了同城生活圈,同时还助力畅通城市经济“微循环”,切实促进经济增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同时要求,建设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这为未来“即时零售”中线上线下进一步融合指明了方向。实体门店应当转变观念,更加积极地拥抱数字化,在软硬件上增加投入,才能抓住“即时零售”的新风口,让购物更加便捷,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