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创新服务“加速跑”

我市“清零行动”首登全部完成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贺娟芳 2023年01月02日 09:13

  2021年5月,我省全面启动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下称“清零行动”)。我市“清零行动”共涉及房屋75.12万套,占全省总量的四分之一左右,截至目前,首次登记已全部完成,转移登记完成69.86万套,完成率达93%。

  一个“大红本”,温暖千万家,“清零行动”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为“疑难杂症”开处方

  杏花岭区天天家园小区的商住楼已交付多年,因原开发建设企业资金链断裂等原因,业主一直未能办理不动产权证书。市清零办经过多次协调,确定由街办提出登记申请。

  坝陵桥街办主任刘彩虹表示:“按照‘清零行动’的政策要求,原建设单位已被吊销营业执照、纳入失信惩戒体系或由于其他原因确实无法确认申请主体的,可以由所在区政府或管委会指定街道作为申请主体办理首次登记。因此,我们发挥街办作用,组织业主及时整理登记需要资料。”目前,该小区已由坝陵桥街办完成首次登记,转移登记正在有序办理中。

  针对“清零行动”中遇到的各种“疑难杂症”,我市创新工作思路,破解政策难题,先后出台《太原市处理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实施方案》《太原市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实施方案》,制定公房出售、回迁安置房转移登记、经济适用房上市交易等指导意见。同时,出台指定代办主体、购房人单方申请、税费减免挂账、完善用地手续等14项“清零政策工具包”,最大限度便民利民,破解难点堵点问题,“三符合、三分开、三同步”等创新政策举措在全省推广借鉴。

  为大型国企设专线

  “小区建成近20年了,一直都盼望‘大红本’。赶上‘清零行动’的好政策,我们在家门口拿上了‘大红本’。”山西焦煤西山煤电建工苑业主韩女士道出了许多业主的心声。

  为进一步提高“清零行动”工作效率,太原市设立10个受理点,覆盖省综改区、六城区政务大厅及银行。还设置了29条业务专线,专门服务大型国企(太钢、太重等)、金融机构,由工作人员现场受理群众申请,录入相关信息。截至目前,山西焦煤西山煤电涉及的“清零行动”任务首次登记已全部完成,已办理17145套房屋转移登记。

  此外,我市创新工作方法,打破传统办公时间,“5+2”是要求、“白+黑”是常态,推出“极限工作法”,围绕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住房问题,将工作时间延伸到极限、办理时限压缩到极限、容缺范围拓展到极限、并联审批融合到极限、前置环节提升到极限,最大限度提升办事效能,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需求。不动产登记窗口作为服务群众的最前线,我市推行“中午不断档、周末不打烊、节假日不停工、每天夜间延长4小时”工作模式和机制,就是为了更好地方便群众办事。

  为长效机制创条件

  我市以“清零行动”为契机,建立健全相关长效机制,一手去存量、一手防增量,积极探索推进“房证同交”“地证同交”改革。

  2021年以来,在“中海国际”“中央公园”“龙湖天钜”等优质项目上率先开展“房证同交”活动,截至目前,已为1701户业主颁发了不动产权证书。同步建立联合竣工验收、预售资金监管、新建房网签合同备案等长效常态机制,完善配套政策,扩大改革试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从源头上解决办证难、周期长的问题,让改革成果惠及更多企业和群众。

  “以前,住进新房两三年后,才能拿到不动产登记证书,没想到今天交房现场就拿到‘大红本’了,为好政策点赞!”去年8月29日,万科中央公园的业主李先生实现了“收房与拿证同步、钥匙与房本同拿”,他和近500名业主代表切身感受到了不动产登记改革的速度和温度。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杨迎旭表示,今后将依托不动产登记现有窗口、技术和成果,继续完善“三晋通”App和不动产登记系统,加强与房管部门、税管部门沟通,实现全业务类型推送、全税项完税信息获取和税费统缴,构建“全流程、全网域、全天候”的工作体系,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不动产登记服务。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