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让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沈 峰 2022年12月30日 09:23

  2023年“两节”山西省优秀舞台剧目展播,12月28日拉开大幕,46部作品,28位“文华表演奖”“梅花奖”获得者齐聚一堂,让群众赏好剧、看大戏,共享新春文化生活。(《太原晚报》12月29日)

  “两节”山西省优秀舞台剧目展播启幕,无疑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有效提升群众的精神生活品质,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文化,特别是对公共文化需求更大、要求更高。我们只有不懈努力,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文化需求。同时,要依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满足各族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保障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才能真正实现让百姓在安居乐业中享受文化之乐,才能更好地发挥文化引领风尚、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

  文化也是民生,文化惠民让城乡充满文化活力,开展好群众性文化惠民活动,有利于全面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在山西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我省部署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办好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扩大基层文化惠民工程覆盖面等等,这些文化惠民措施,将为群众提供文化的饕餮盛宴。

  进一步看,创新是做好新时代公共文化工作的不竭动力。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共文化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就是说,群众对过去的“老方式”已经失去了兴趣,迫切希望看到新文化、享受到新服务。因此,我省各地各部门还应当继续深入基层进行公益性演出,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把文化服务直接送到百姓中间,发挥文化服务影响力和辐射力,才能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公共文化生活之中,学会品味生活、品味文化。

  总之,要让公共文化服务离百姓更近,不仅需要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而且需要加大政府财政支持,创新理念,如引入竞争机制,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等。同时,逐步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才能打破城乡、地区文化差距,促进城乡、地区文化协调发展,让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全面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