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万花筒

26日火星迎来第37个新年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珏玢 邱冰清 2022年12月26日 09:23

  26日火星迎来春分,这一天也标志火星进入新的一年。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专家介绍,自火星春分日起,火星的北半球进入春季,南半球进入秋季,蔓延火星全球的沙尘暴季节也宣告结束。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介绍,火星春分时,太阳直射火星赤道,在春分日当天,火星全球基本昼夜均分。火星的春分日被定义为火星新年的第一天。火星纪年开始于地球上的1955年,2022年12月26日开启了火星第37个新年。

  火星的自转周期为24小时37分22.7秒,自转轴倾角为25.19度,都与地球非常接近。因此和地球一样,火星也存在昼夜交替和四季变化。但由于火星距太阳较远、轨道周期长,火星年的长度比地球年长得多。王科超说,火星的公转周期约为687个地球日,也就是说,每过1个火星年相当于过了约1.9个地球年。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