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永不止步探索钢管世界

——最美时代新人李鹏的故事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胡引平 2022年12月25日 08:13

  “北到阿勒泰的山间,南至三沙市的岛边,我们的产品遍布全国。”说起不锈钢钢管,中国宝武山西太钢不锈钢钢管有限公司制造与技术部部长李鹏言语间满是骄傲与自豪。

  持续优化工艺流程

  自大学毕业来到山西太钢不锈钢钢管有限公司,李鹏坚守产品开发、质量管控一线,潜心钻研,见证了公司从项目成立到稳步运行的全过程。

  “2009年底,山西太钢不锈钢无缝钢管项目建成投产,当时只有生产设备,没有生产工艺,所有的工艺参数都需要从头摸索,原料入厂后,有太多东西需要我们研究琢磨。”那段日子,李鹏将自己的所有时间全部投入到工作中,为了尽快打通生产工艺,他与团队成员经常加班加点蹲守现场,一遍遍调整工艺参数。很多时候,他白天投身日常工作,晚上挤出时间查阅资料,阅读文献,常常在实验室忙到半夜。

  经过他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他们打通了覆盖Φ6-Φ762全部不锈钢无缝钢管生产工艺。

  解决了“有无”问题,他们又立即投入到优化工艺的工作中。S30432、TP310HCbN高等级锅炉管、双相钢管、耐热钢管及800系镍基合金钢管全部由挤压式生产转为穿孔式生产,吨钢步骤费降幅40%以上,每年为公司降低成本上千万元。“钢管挤压工艺需要经过更多加工工序,加工费和能耗都要高,穿孔工艺程序较少且成材率高,如以镍基合金材料为原料的钢管,在挤压时需要切削掉更多的金属,穿孔工艺就会减少这种情况,成材率能提高10个百分点。”李鹏介绍。

  用心打造拳头产品

  为快速提升不锈钢钢管制造水平,占领高端市场,李鹏带领团队成员用心锻造,以扎实的工作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开发新产品8大类20多个品种。其中,高等级锅炉管、双相不锈钢管、镍基合金管等成为了公司的拳头产品。

  据悉,太钢开发的锅炉用不锈钢耐热管材种类达9种,规格达20多个,产品能够实现用户需求的全覆盖,部分管材产品所做的锅炉设备出口到其他国家、地区。

  高等级锅炉管主要用于燃煤锅炉火电厂发电,以前高等级锅炉管全部进口,价格为每吨20万元到30万元。李鹏带领团队研发的高等级锅炉管,在满足用户需求基础上,将产品价格降为每吨7万元以下,填补了国内空白,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为第一。该产品还获得了2020年度冶金行业的“产品开发和市场开拓奖”。

  2022年冬奥会上,被称为“冰丝带”的国家速滑馆内,整个冰面下面负责输送制冷剂的总长度达120公里的不锈钢主管道,就是由太钢钢管公司制造的。

  与此同时,由李鹏和团队共同研发的热辐射炉、钛白粉、可降解材料等新能源用管形成批量供应,镍基合金部分系列产品承接合同量达3000吨以上,有的替代进口,有的国内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

  品质提升永无止境

  “我们生产的不锈钢钢管能应用于高速飞驰的动车、征服大海的巨舰、探索宇宙的飞船,能够承受住压力环境下几百摄氏度的水蒸气,每件产品的品质都是经得起检验的。”李鹏以超超临界锅炉钢管为例介绍,“这种钢管主要用于火力发电,需要承受压力为30兆帕,温度在600℃的水蒸气的考验。这种情况下的水蒸气是非常有劲的,能够把钢铁像纸一样打穿。如果产品品质不过关,什么都无从谈起。”

  十余年来,他和团队经过一次次试验、总结、推广,太钢钢管公司能生产的锅炉钢管种类达到9种,几乎涵盖了全世界范围内所有的不锈钢锅炉管品种。

  在此过程中,李鹏也逐渐成长为钢管公司中坚力量,先后作为负责人或参与者获得了1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荣获太钢“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杰出科技贡献者”等荣誉称号。由他牵头修订的48项工艺操作规程,在工艺流程、技术质量等方面为不锈钢钢管生产立下标准。

  今年,李鹏被评选为2022年第三季太原市“最美时代新人”。他始终认为,“一生只做一件事、一辈子搞好一种钢,是一种生活态度,也是一种人生境界。”他将围绕中国宝武提出的“三降本两增效”要求不断提高工作标准,为打造卓越品牌、创建一流企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