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太原医院人顶得住、扛得起、冲在前!

来源: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12月22日 10:11

  当前,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保健康、防重症,任务更多、要求更高、责任更大!全体太原医院人充分准备、坚持不懈、全力奋战、主动奉献,以实际行动彰显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太原市中心医院)在非常时刻的职责与担当。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贡献光与热,特殊时期顶得住、扛得起、冲在前,医患团结奋战,共克时艰。

  24小时的忙碌与坚守

  晚8时,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太原市中心医院)汾东院区感染性疾病科内,完成交班的郭欢、朱改俊、赵伟三位医生正在查房。“快,郭大夫,7床血氧掉了!”“赶快,准备好气管镜,气管插管!”急切的声音响彻在楼道里。

  7床是刚收入院的一位新冠阳性重症肺炎患者,双肺大面积感染,入院后生命体征不稳,血氧饱和度一直波动于74%-80%,给予高流量吸氧装置高浓度吸氧后,血氧饱和度无明显改善。郭欢医生冒着开放气道近距离接触带来的新冠病毒感染风险,立即给予气管插管、有创呼吸机辅助呼吸,同时开通静脉通路。由于抢救及时,患者30分钟后血氧饱和度逐渐上升至95%,生命体征平稳,病区的医生、护士长吁一口气,防护服下的汗水见证了刚才的惊心动魄。

  “5层一会收一个酮症酸中毒昏迷的患者,准备床,需要监护!”刚刚结束抢救的医护们顾不得感慨,连忙投入下一场抢救。患者说话间就到,监护仪的报警声音响个不停,化验的危急值一个接一个。“开放两路静脉通路,液体今晚都得输进去!测血压!血糖多少?泵胰岛素!碳酸氢钠静推!”朱改俊医生下达一条条口头医嘱,护士有条不紊执行着。

  “赵大夫,19床吐了一盆血!”“马上让患者侧卧!请消化科急会诊!快!”19床是一个肝硬化食管-胃底静脉曲张患者,现在出现大量呕血,只有消化科内镜止血最立竿见影。医护人员在严密防护下给予患者消化内镜介入治疗,同时后勤人员全程跟随消杀,防止出现院内感染。最终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下,该患者得到了有效地救治,出血止住了,生命挽救了!

  早8时,“接力棒”交到了下一班医生手上。这一夜的抢救,就是感染性疾病科每个夜晚的缩影。与生命赛跑,新冠病毒挡不住医护治病救人的决心。忙碌,对他们来说早已成了一种习惯;对坚守生命的执著,是信念,是鼓励。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也没有一个夜晚不会天亮,我们期待着。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