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太原市中心医院)接管的两家方舱医院胜利闭舱

来源: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12月21日 13:44

  风起,我们逆风而上;风停,我们安然归来。

  在康宁方舱医院、潇河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这两座“希望之舱”,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太原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勠力奋战。

  12月15日,康宁方舱医院患者全部出舱,舱内患者清零,累计收治患者1739人;12月18日,随着最后一位患者顺利出舱,潇河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医疗工作圆满结束,累计收治患者2004人。

  坚守了30天的战友们凯旋!

  率兵出征勇毅前行

  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太原市中心医院)整建制接管康宁方舱医院、潇河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由太原医院院长李新华任总指挥,副院长武飚、医务处主任冯志鹏分别任潇河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康宁方舱医院指挥长。

  接到指令后,院党委书记郭进升第一时间前往现场协调指挥,李新华火速集结专家团队紧锣密鼓的做好开舱筹备。武飚、冯志鹏两位指挥长带领团队深入现场勘察舱内情况,理顺管理、化解问题,统筹空间、设施、物资、人员等资源调配,同时制定了各项工作制度和网格化管理体系、完善风险防控程序、绘制各类流程图、进行院感防控再培训再考核,确保医务人员在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的同时做到零感染。

  迅速响应积极筹备

  面对三年来冲击最为强烈、形势最为复杂、处置难度最大的疫情,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太原医院两院区停诊,倾全院之力支援方舱。

  太原市康宁方舱医院作为我市第一个方舱医院于11月19日开舱。指挥部建立了三个工作专班,即院感督导专班、流程服务专班、病区工作引导专班,保证不同医疗团队进驻后的安全、稳定、统一运行管理。同时,为保证转运人员尽快接收及医务人员的安全,要求医务人员每日六班轮换,保证24小时运转。康宁方舱医院我院共派出222人的医疗团队进驻,完成医疗、护理、医技、院感、管理等工作。

  潇河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和康宁方舱有所不同,是要把一个空旷的会展中心改造成为一个方舱医院,时间紧、任务重。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为不成也。必须以最快速度做好舱内结构的划分、抗疫物资的储备、网络系统的运行、床铺单元的准备、后勤物资的采购、标识的张贴及院感流程的梳理!

  从11月25日开始,短短四个昼夜,由太原医院所筹建的1个标准舱、6个简易舱、6500张床位的潇河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顺利交付使用,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做好了准备。11月29日,太原市潇河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正式开舱,太原医院又派出了226名医疗队员支援潇河方舱的医疗工作。

  经过前期的磨合,克服各种环境问题以及制订相应制度流程,舱内工作步入正轨。为了能给患者提供“全天候”医疗护理服务,医疗队员工作每日六班轮换,24小时不间断接力。如何让医护人员发挥最大的效用?如何保障患者的日常餐饮和环境卫生?无不考验着两所方舱医院总指挥和指挥长们的智慧和力量。

  针对这些问题,李新华、武飚、冯志鹏带领团队每天进行线上例会,及时理顺管理、化解问题,统筹空间、设施、物资、人员等资源调配,不断反馈督导存在问题及注意事项,做好患者救治和生活服务保障。同时,针对舱内患者年龄分布广、需求不一的特点,指挥部设置了应急预案,并尽最大努力提供个性化的医疗护理和生活照顾服务;对方舱实行片区网格化管理,联合动员入舱患者充当志愿者,建立不同的小组,服务不同的区域,保证每一片区域、每一个床位都有人管,保证舱内保洁和垃圾清运及时处理。医疗队摸着石头过河,不断总结方法,遇到的各种问题都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逐个击破。

  通力合作畅通高效

  擎好这艘生命的方舟需要两支桨:一支是患者对医护人员的信任,另一支就是方舟上人们的乐观、坚强心态和必胜的决心。这里的人们是医生、是护士、是患者,是我们舱里的每个人。

  作为开舱队伍,入舱初期可谓困难重重,物资和流程亟须完善,收治患者数量持续高位运行。医疗队队员们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戴着被蒸汽遮掩得模糊不清的护目镜,哪里需要就冲到哪里,不分昼夜地穿梭在各个病房,全然忘记了对病毒的害怕与恐惧,早已和患者打成一片。队员们一刻不停地安抚患者情绪、观察病情、测量生命体征、发药、分发一日三餐、打包垃圾、指导患者正确佩戴口罩、鼓励他们大量饮水、多活动。

  开舱后的第一周,面对大量感染者转入,队员们以无比坚定的信念,扛住了第一波冲击,极大缓解了我市新冠肺炎患者的收治压力,切实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生命之舱传递党的温暖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方舱启用伊始,医院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方舱日常运营管理中的党建引领作用,团结带领党员同志冲锋在前。

  在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整支队伍高效运转,与时间赛跑。党员们认真记录并及时回应患者的诉求,做到诉求全响应:

  当好患者“暖心人”

  针对方舱内患者基数大、需求繁杂等实际情况,党员们紧盯群众的用餐需求、用药需求、生活物资需求等,逐一走访、嘘寒问暖,了解掌握患者的困难问题,登记造册,及时送达、分发到位,确保群众所需物资得到充足供应。

  当好心理“疏导员”

  及时了解掌握患者基本情况、思想动态,针对情绪不稳定的患者,大家主动开展谈心谈话,安抚情绪、悉心陪护,积极组织患者参与娱乐活动,愉悦身心,促进自愈。

  当好患者“引导员”

  积极发动患者中的党员加入志愿者队伍,营造出“党员带动、群众参与”温馨和谐的舱内环境。

  在身边党员同志的感召下,太原医院医疗队队员先后郑重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表达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强烈愿望。

  赓续奋战再创佳绩

  12月18日,医疗队送走了最后一批舱友,圆满完成任务,胜利闭舱!连续30天的无畏拼搏、逆行奋战,太原医院医疗队用生命守护生命,用实际行动完美践行着“白衣天使”的神圣使命。

  岁月深处有温暖,寒冬过尽是春天。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艰巨、任务依然繁重,打赢这场战'疫'”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太原医院人一如既往将责任与担当扛在肩上,忠诚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田星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