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经济新闻

寒潮来袭 “暖经济”升温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于健 2022年12月21日 10:08

  12月17日,太原气温-3℃至-13℃,窗外“呼呼”地刮着西北风,市民李强出门前把帽子、围巾和厚羽绒服全都武装到身上。突如其来的降温,让市民备感寒意,采购“温暖装备”的行为大大增加。同时,精明的商家也瞄准了商机,一时间,市场上的各种“暖经济”升温。

  防寒服饰热销

  每次寒流袭来,手套、围巾、羽绒服等防寒用品就会成为人们的首选。记者走访我市一些商场和超市看到,各种保暖服饰都摆到了商场最显眼的位置,其中手套和羽绒服更是销售火爆。

  正在选购衣服的市民小李告诉记者,本来在“双11”已经买了一些冬装,但没想到今年冬天这么冷,上次买的棉衣不带帽子,骑车子的时候风一个劲往脖子里灌,实在冷得受不了,这次想买一件带帽子的羽绒服。

  “虽然我们店早就上了冬装,但前两个月一直不算太冷,所以冬装的销量不是很好。这两天气温直线下降,买冬装的人突然就多了。”柳巷一家服装店的老板王女士说。

  取暖小家电走俏

  西北风带来了寒流,同时给商家带来了人气,商场里的生意回暖升温,除防寒保暖服装热销,各种取暖小电器销量也明显走高。

  在平阳路一家商贸城内,暖手宝、电热毯、电暖器等小家电销量直线上升。“一直也有人买,这两天天更冷了,买的人就突然多了。刚才有一个在附近住的老太太还说,上个月感觉家里有暖气就可以了,这几天家里有暖气手脚还是冷,所以这次她一下子买了两个暖手宝、两个暖脚垫。”一家五金家电店的老板说。

  冬季热饮上新

  记者在商场里看到,多家知名品牌茶饮店已经上线热饮产品,各茶饮店已将主推产品切换到“热饮系列”,海报上纷纷打出“热饮”“暖心”字样。不少茶饮店还在产品中加入秋冬应季的桂花、芋泥、栗子等元素,进一步吸引着消费者的目光。

  中正天街的一家奶茶店生意格外火爆,五六名外卖小哥等着取茶饮。“3款热销饮品上线5天销量就达2000多杯,上午10时就有人下单了。”茶饮店负责人讲。记者打开外卖平台,该店铺在平台上专门设置了“热饮推荐”方便消费者选择,并推出了相应的优惠活动。

  出行全副武装

  在骤降的气温中,“骑行一族”更是将自己武装到了牙齿。“你看我这一身,手套、护膝、帽子、挡风被,还有这个耳套,都是在附近市场买的,干我们这行的,再冷你也得出去跑啊!我这都是最基础的保暖装备,有同事穿的都是发热鞋、发热裤。”外卖小哥小刘说。

  为了抵御严寒,一些骑电动车和摩托车的人都用上了挡风被、护膝、耳套、围脖等防寒武器,尤其是挡风被,几乎成为电动车一族的标配。记者在网上看到,一家店铺挡风被的最高销量达16万个,而普通一点的店铺销量也在三四万个。不仅是电动车武装了起来,就连汽车也在寒流中闻风而动。“进入冬天以后,我们店的汽车维修保养生意就不太好了,最近气温下降了,反而来买方向盘套、电热垫、毛垫的人多了起来,我们就进了不少货,这两天还卖得挺好。”学府街一家汽修店的负责人说。

  取暖装备走俏,“暖经济”升温,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质量问题。广大消费者购买防寒用品一定要在正规商场选购,查看产品的三包承诺、“CCC”标志等,并保留好购物凭证。尤其是取暖电器,一定要选购正规厂家的产品,以防发生安全事故。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