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万花筒

太阳系外发现两个潜在“水世界”

来源:新华社微特稿 2022年12月19日 08:31

  加拿大研究人员发现,太阳系外一个行星系统中的两颗行星可能主要由水构成。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7日报道,蒙特利尔大学研究人员利用哈勃空间望远镜和斯皮策空间望远镜观测开普勒-138行星系统后发现上述情况。

  这一行星系统距地球218光年,位于天琴座。其中的c和d两颗行星仿佛孪生兄弟,体积均为地球的3倍多,质量均是地球的2倍多,密度也分别比地球低得多。

  研究人员并没有在这两颗行星上直接探测到水。他们利用模型比对天体大小和质量,发现这两颗行星多达一半的构成物质比岩石轻、却比氢或氦等气体重。水是同时满足这两个条件的物质,研究人员因此推测,这两颗行星可能主要由水构成,是“水世界”。

  研究人员说,这两颗行星上的水可能不会像地球那样主要以海洋形态存在。两颗行星均不在该星系的“宜居地带”。

  所谓“宜居地带”指一个星系中离恒星远近适中,温度允许液态水存在于岩石星球表面的区域。

  以d行星为例,那里大气温度超过水的沸点,研究人员推测这颗星球覆盖有浓厚的水蒸气大气,在这之下可能有处于高压之下的液态水。他们说,这两颗星球上的水甚至可能以一种气液不分的超临界状态存在。

  研究报告15日由英国《自然·天文学》杂志发布。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