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万花筒

军舰鸟:不会水的“空中强盗”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刘世芬 2022年12月17日 10:27

  怪石嶙峋的海边岩洞里,丛林枝条的细密掩遮下,鲣鸟母亲正在精心呵护着嗷嗷待哺的幼鸟,渴盼着外出觅食的鲣鸟父亲满载而归。然而,望眼欲穿,鲣鸟父亲却踪影皆无。

  事实上,鲣鸟父亲正奋力捕食。只见它从高空俯冲进大海捕获肥美的鱼虾,正衔着赶回。谁知,却被半路杀出的“强盗”劫去了食物,为了不让幼鸟挨饿,它只好再次返回大海。

  这个“不知廉耻”的“强盗”,就是军舰鸟。它不仅外形巨大、凶猛,“战斗”起来也不逊于一艘火力十足的“攻击舰”。被它攻击的不仅有鲣鸟,还有住在海岸边的其他“居民”,如燕鸥、红嘴鸟等。

  为何军舰鸟非要靠劫持别人的食物生存?难道它自己不能捕食吗?原来大自然在造军舰鸟时,一不留神,忘记给它设置一样东西——防水油层。没了防水油层,军舰鸟的羽毛一旦浸水,就会湿透,从而面临被淹死的风险。此外,军舰鸟的双腿又短又细,尽管双翅宽大,极擅飞翔,但细弱的双腿让它很难从水面上直接起飞,因此军舰鸟自己捕食时,只能吃些漂到岸边或浅水的软体动物和一些小鱼、死鱼,很难吃到水下的大鱼,因此其大部分的日常食物必须靠对同类的“掠劫”获得。

  军舰鸟的巢穴一般筑在与燕鸥、鲣鸟等鸟类的巢区邻近的灌木丛或树枝上,这样有助于它们从容起飞,也方便它们劫获其它海鸟的猎物。它们的飞翔技巧极为优异,尽管身躯庞大,却能灵活地在高空翻转盘旋,一旦看到鲣鸟们抓到了鱼,它们便张开双翅一路骚扰堵截,而鲣鸟们惊慌失措,便会丢下口中的鱼虾仓惶而逃,这时军舰鸟则疾速俯冲,凌空攫取下坠的鱼虾,占为己有。

  看到辛勤的燕鸥、鲣鸟历尽千辛万苦捕获的鱼虾被军舰鸟拦路抢劫,人类总会为它们愤愤不平。然而,在了解了大自然对于军舰鸟的“粗心疏忽”后,人们是否能接纳并开始理解大自然神奇的食物链条了呢。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