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内分泌代谢中心党支部:“党建+”为科室建设赋能

来源: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12月16日 13:14

  2022年,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太原市中心医院)党委提出“温暖中心医泽三晋”党建品牌活动,是提升基层党组织能力建设的有效措施。内分泌代谢中心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围绕“‘立足岗位密织基层’党建+”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提能力 强管理 加强“党建+”学科建设

  以党建引领学科建设,将学科发展定位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一面镜子。党建工作与学科建设相融合,结合科室学科发展实际,提出学科发展的方向、目标以及实现目标的种种举措,用创新的理论思想指导实践,引领学科发展方向。把支部建立在临床重点专科、亚专科上,切切实实增强党建引领临床学科的发展动力。

  自支部建立以来,积极践行联盟使命,坚持“一月一次”,线上(线下)举办糖尿病足多学科诊疗培训班。积极主动联络北大医院权威专家,不仅给大家带来了“知识大餐”,增强了糖尿病足MDT团队实力,更为打造全国一流糖尿病足多学科诊疗中心增强了引擎和动力。

  糖尿病足病的诊治是内分泌代谢中心的医疗特色。鉴于国内外经验,2019年7月27日由太原医院牵头成立太原市糖尿病足多学科诊疗联盟。目前联盟成员已基本覆盖全省大部分三甲医院和县市级医院,成为山西省最具影响的糖尿病足病防治中心。

  联盟成立以来,我们接收联盟单位人员进修学习,目前已有来自兰州市人民医院、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介休市人民医院、阳泉市第一人民医院、平遥县中医院、孝义市人民医院、屯留县曙光医院、临汾莉轶糖尿病医院和洪洞县人民医院等约30余人进修学习,为他们开展糖足工作提供理论支持及技术指导。

  为了普及糖足基本知识,提高糖足业务水平,于2019年9月20日举办了第一期培训班,此后每月举办一期,到目前为止已成功举办25期(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举办线上培训一期),糖尿病足多学科诊疗联盟培训班受到了省内外同仁的一致好评。

  内分泌代谢中心党支部努力提升糖足培训班质量,竭诚培养进修学员。此外,将会致力于推进乡村医务人员慢病防治知识培训和慢性创面修复技术培训,立志为慢病管理闯新路,为健康中国尽全力。

  立足岗位 密织基层 以“党建+”助力健康太原

  厚德尚道水准原点,清廉行医排忧解难。自2022年创建党建品牌和推进清廉医院建设以来,内分泌代谢中心党支部积极组织医疗队到社区、敬老院等地进行义诊、宣教服务,受益群众1000余人次。

  2022年6月18日,内分泌代谢中心党支部在太原市迎泽区文瀛公园内进行了“慢性病防控知识宣教”。党支部积极响应市委卫健工委和院党委关于党建品牌创建年活动要求,结合支部的实际,不定期深入基层进行慢病筛查,普及健康知识,规范诊疗行为,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神圣使命。

  2022年9月8日,内分泌代谢中心党支部联合糖尿病足MDT团队部分老师共同前往小店区王吴村定时定点持续开展“立足岗位密织基层”清廉党建暨糖尿病足MDT团队义诊活动。

  下基层,进社区,更需要专业医护人员进行现场宣教。结合自身优势,创新健康教育模式,通过糖尿病足患者的现场说教,利用糖尿病足图片的警示作用,在糖尿病健康教育方面也形成了自己的风格。通过实践性的糖尿病健康教育,使糖尿病患者从内心深处意识到糖尿病需要终生治疗,规律运动和科学饮食可以养成一种习惯,对糖尿病的综合管控不仅仅是对个人,更是对孩子、家庭最大的贡献。尤其对那些平素生活不规律、满不在乎、放任自流的糖尿病患者,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保持生命力和活力的基石。党建品牌则是医院将精细化管理思路运用于党建工作的有益探索,党支部根据科室特色积极开展党建品牌建设,用品牌党建“软实力”助推科室高质量发展“硬指标”。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