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山西省出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魏薇 2022年12月16日 13:03

  12月14日,根据《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中医药干预指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结合我省实际,省疫情防控办组织有关专家,研究制定了《山西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

  对于居家自我防治,针对不同体质人群,专家给出了不同的药物预防方剂,其中气虚易感型人群,可以将黄芪、炒白术、防风、金银花、连翘、芦根、陈皮,用水煎服或开水冲服,也可服用玉屏风颗粒或省中医院院内制剂益气除瘟颗粒,以及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院内制剂益气固表方。有咽干口干,或咽痛、干咳症状的,可将金银花、连翘、沙参、芦根、玄参,水煎服或开水冲服,以生津润燥,清热利咽。对于儿童食积化热的情况,则可服用连翘、炒麦芽、炒神曲、枳实、炒莱菔子、炒山楂组成的方剂,消食导滞,清热除瘟,也可服用健儿清解液、小儿豉翘清热颗粒、小儿消积止咳口服液等中成药。

  专家还为大家制定了几种代茶饮,易上火人群可冲泡金银花、桑叶、芦根、陈皮、玫瑰花组成的代茶饮;易疲乏、易感冒等气虚体质人群可泡黄芪、白术、防风,金银花、山楂;怕冷、体胖的寒湿体质人群,则冲泡藿香、胖大海、防风、代代花、炒麦芽;情绪不畅的肝郁体质人群则可冲泡菊花、桑叶、玫瑰花、代代花、生山楂。

  此外,专家提醒大家要保持精神愉悦,勿躁勿慌,多与亲友交流,排遣不良情绪;保持作息规律,充足睡眠,饮食清淡营养;及时开窗通风,可适当艾熏。大家还可以按摩大椎、足三里、中脘、神阙、合谷等穴位,也可进行八段锦、太极拳等养生保健操锻炼,提高机体正气。

  附:山西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

  ‍‍‍‍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