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集贸市场整治深得民心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徐剑锋 2022年12月16日 08:16

  为进一步做好市容环境卫生“大清理、大整治”,杏花岭市监局近日积极开展创卫专项行动。本次专项行动重点主要针对辖区五龙口海鲜市场、大东关集贸市场、康利达菜市场等10个集贸市场的环境卫生问题进行整治,积极引导经营户亮证亮照经营、公示卫生安全等管理制度、整齐有序进行商品摆放、规范配建公厕、排水设施。(《太原晚报》12月15日)

  人们常讲,“饭碗虽小,却盛着民意;菜篮虽小,却连着民心”。集贸市场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但长期以来,脏、乱、差却成了个别集贸市场的代名词,有的市场硬件设施跟不上,有的露天摊点占道经营,有的无序经营、宰客欺客……在这样的环境下购物,老百姓怎会没有怨言?

  群众利益无小事,集贸市场整治是“大工程”。开展集贸市场专项整治,既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内在要求,也是老百姓渴求幸福生活的热切期盼。某种意义上讲,让集贸市场靓起来,是更本质的城市“人文”“魅力”和“宜居”,也是民生关怀的延伸。

  集贸市场专项整治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必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和阻力,但只要全市上下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就一定能实现“脱胎换骨”式地改变。一方面,加强便民集贸市场建设,合理布局,增设网点,创设更好的环境、更优的服务,吸引老百姓“入市”,应当作为一项艰巨的“硬任务”持续发力。在这方面,不妨采取“政府奖补一点、开办单位出一点”的原则,建立集贸市场持续投入机制。譬如,改造的公益性集贸市场可采取税费减免等措施,吸引开发商和社会资金,吸引承租户入市经营。另一方面,“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无论是室内还是露天,广大商贩都应充分认识到共同维护市场环境的意义所在,按照诚实守信、守法经营的要求,严格落实“摊前三包”等责任制,自觉维护集贸市场的经营环境。

  巩固集贸市场整治成果,重在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当下而言,不仅要制订和完善规章制度,保障诚信经营、守法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也要理顺职能部门“多头管理”的体制机制,一个口子统抓,一个标准到底,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