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都沟村:乡村美丽 乡亲满意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司勇 通讯员 米雪 2022年12月16日 07:58

  走进清徐县马峪乡都沟村,一座座错落有致的院落,一条条宽阔平坦的乡村道路,一面面寓意深刻的文化墙……看起来让人赏心悦目。村民家门前有小广场,就近有菜园,如诗如画的乡村美景令人心旷神怡。

  都沟村位于清徐县城西北3公里处,背靠马鞍山,水系密布,葡果满山,风景宜人,交通便利,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休闲旅游。

  近年来,都沟村“两委”班子以党建为引领,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排除干扰、迎难而上,努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都沟。2017年至2020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为6.5万元。2021年建成都沟村文化活动中心并作为婚庆苑投入使用后,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万元左右。尤其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都沟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下,“两委”班子团结协作,先后对村庄进行了环境卫生大整治,建设了文化墙,开展了星级文明户创建,实施了煤改电工程,积极推动户厕改造,建成了文化活动中心、广场、老年活动中心,硬化了道路……村容村貌大为改观,处处彰显新时代文明村的生机与活力。

  今年,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都沟村深入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全方位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目前,重点项目葡萄博览园已完成征地工作,生态廊道建设已全面完工,宅基地产权制度改革(都沟新建居民小区)正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管网改造工程也基本完工。其中,污水管道铺设累计完成3799.94米,雨水管网铺设累计完成4822.8米,给水管网铺设累计完成1.3万多米,弱电管网铺设累计完成2.3万多米,污水管入户330个院落,道路铺设2.9万多平方米。“厕所革命”工程于10月底前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工,提高了村民的生活品质,改善了村容村貌。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