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理财频道

渤海银行新一代智能清算平台上线 推进智慧化运营敏捷转型

来源:渤海银行 2022年12月15日 20:50

  伴随着金融科技的加速迭代,我国的支付清算从早期传统支付逐渐向自动化、智慧化支付转变,作为最年轻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银行”)近日正式上线新一代智能清算平台,进一步夯实集约化运营基础能力,以金融科技赋能运营敏捷转型,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推进业务智慧化发展。

  专注科技赋能 树起“智慧化”新航标

  据悉,此次上线的新一代智能清算平台秉承“智能、高效、安全”的原则,以提高支付清算效率、降低客户汇款成本、提升客户服务体验为导向,搭建智能汇路模型、建立准入机制,实现智慧化最优汇路选择、标准化支付清算接口、统一化支付参数配置,以及面向各支付渠道的标准化支付等多项功能。

  在支付清算领域,渤海银行借助科技力量重构运营服务模式,建设新一代智能清算平台。通过搭建智能汇路模型,不仅实现根据客户需求匹配支付汇路,也可以由智能清算平台依据各支付渠道的运行时间、交易金额等条件自动选择成本最低的支付汇路。如对于100万以下的汇款,在客户未选择支付汇路的情况下,系统自动匹配成本最低的小额支付系统通道,可为客户降低汇款费用50%-97%;同时对于假日期间大额系统关闭后的客户汇款,清算平台自动选择小额支付系统通道,在满足客户汇款业务需求的同时降费让利于客户,提升了客户服务体验。经统计投产上线以来,渤海银行新一代智能清算平台已为客户降费让利11079笔,减少客户费用支出共76767元。在系统设计方面,渤海银行新一代智能清算平台建立准入机制,实现了统一接口、统一路由和统一流程监控,有效控制支付清算渠道,满足各业务系统的特色支付需求。

  在提升客户支付便捷性、体验感的同时,渤海银行借助“云”技术不断提升服务安全性,持续建设和优化支付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如新一代智能清算平台在发生系统故障时,可支持快速切换备用服务器,可保障系统的连续运行和业务数据的备份,业务连续性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新一代智能清算平台集“运营”与“管理”于一身,提升了支付清算效率与支付管理水平,是渤海银行向智慧化运营不断迈进的重要标志。未来,该行将持续以客户体验提升、银行运营降本增效为目标,在支付清算领域深耕细作,将业务创新与先进技术运用相结合,不断提升支付效能和管理水平,加强异常情况监控,以更优质的服务响应客户业务需求,以更专业的支付清算运营能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履行社会责任,为我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关于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渤海银行是《中国商业银行法》2003年修订以来,唯一一家全新成立同时也是唯一一家外资银行参与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在12家同类银行中最为年轻,具有显著的后发优势。

  近年来,渤海银行持续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始终坚持经济责任与社会责任相统一,主动响应国家号召让利实体经济,全面推进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并不断加速向零售银行、交易银行、轻型银行转型,推进“四五”规划转型并取得良好成效,2022年上半年实现规模合理增长,资产质量保持持续稳定。

  在近日恒生指数公司公布的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恒生指数系列季度检讨结果中,渤海银行获纳入恒生综合指数成份股,标志着该行成为港股市场具有代表性的优质资产标的之一。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