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经济新闻

《00后“整顿职场”调研报告》发布,00后比前辈更“仗义”

来源:深圳晚报 2022年12月15日 17:40

  网络上时有00后整顿职场、上怼领导下撕同事、一言不合就把公司告倒闭的评论。但回归到现实中,00后真有这么“刚”吗?日前,智联招聘发布的《00后“整顿职场”调研报告》显示,面对职场PUA,4成00后选择无视,3成以上“反PUA回去”,人际关系处理上,00后更偏于灵活应变,人缘和工作两手抓。

  00后整顿职场,必然离不开对职场PUA、公司侵权等乱象的“重拳出击”。调研显示,在遇到职场PUA时,44.2%的00后选择“左耳进右耳出,照常做自己”,紧随其后的是“涉及到实际利益的会收集证据举报”和“直接反驳甚至反PUA回去”,占比分别为37.9%和30.9%,均高于职场人总体5个百分点以上。

  选择“消极怠工、为离职做准备”“忍气吞声、什么都不做”这两项被动举措的00后占比不到15%,均低于总体。可见,00后面对PUA,更倾向无视或主动反击。职场人避之不及的“多干活才能提高自我”“你这水平只有公司要你”之类的洗脑话术,在00后眼中几乎不足为惧。

  

▲职场人面对PUA的态度。

00后比前辈更“仗义”

  29.7%的00后愿为受歧视同事发声

  “过于自我”一直是00后身上的标签,但他们是真的只顾自己不在乎他人感受吗?

  在职场中,女性员工被领导贬低、低学历员工被排挤、业绩垫底被明嘲暗讽等等职场歧视现象可能潜伏在每个人身边,当00后们看到同事遭遇这些困境时,又会做出什么选择?调研显示,当同事遭受职场歧视时,29.7%的00后更倾向于“为被歧视的一方发声”,比例高于80后的24.5%、90后的22.9%、95后的25%。可见,“自我”是一种刻板印象,整体来看,初入职场的00后比前辈们更加有正义感和同理心。

  当然,为同事发声是一回事,被要求做工作职责以外的事,又是另一回事了。过去,新人帮老员工跑腿买咖啡、收拾工位似乎是“正常现象”,如今的00后如何?

  42.8%的00后选择“委婉拒绝,表示自己在忙其他事”,占比最高,还有16%的00后干脆直接拒绝,两项占比均高于总体。多数00后非常有勇气将非职责内事项拒之门外,“倚老卖老”对他们来说不管用了。

  53.1%的00后绝不背锅

  加班这事儿也能收放自如

  若要问职场人有哪些“恨得牙痒痒”的事,同事甩锅必然榜上有名。不过,职场勇士00后可不允许这种事影响自我发展。调研显示,当00后遇到同事甩锅时,处理方式Top3为“绝不背锅,直接甩回去”、“找证据和领导摊牌”及“硬刚,吵赢再说”,占比分别为53.1%、41.7%、13.1%。他们也更喜欢把事情“摆在明面上”,选择“找机会报复”和“背后阴阳怪气”的占比分别为6.8%和6.3%,均低于被访职场人总体。

  虽然网络上一直存在“00后花式拒绝加班”的言论,但是调研数据却显示,00后并非完全不接受加班。90.3%的00后下班了还会处理工作消息,其中,40.8%会处理紧急消息,19.8%被领导客户艾特了会处理工作消息,仅9%的00后会“假装没看见”。

  智联招聘和北大国发院联合发布的《2022雇佣关系趋势报告》也显示,超过7成的00后“加班费合理就加班”。可见,00后在回报合理的基础上是愿意付出的,同时也分得清轻重缓急。

  6成职场人有意维护同事关系

  00后更看重工作心情

  人际关系处理是每个职场人都要面对的问题,调研显示,66.5%的职场人会刻意维护融洽的同事关系,略高于63.5%的00后。可见00后也并非冷酷无情,与多数职场人一样,他们也希望拥有和谐的办公环境。

  有趣的是,对于有意维护同事关系的原因,选择“顺利推进工作”的比例随年龄递增而提高,而“影响心情”的比例则下降。由此可见,在职场摸滚打爬多年的职场人更认同职场是“人情社会”,推进工作离不开良好的人际关系,而年轻人则倾向于为了心情而与同事交好,初入职场的00后也更看重工作心情。

  

▲职场人如何处理非职责内事项。

  近5成职场人认为“00后整顿职场”值得肯定

  实际上,对于“00后整顿职场”这一话题,多数职场人并不会“一棍子打死”,而是持辩证看待的态度。48.8%的职场人肯定其维护权益的态度,占比最高;其次,42.7%的职场人佩服整顿者的勇气。值得一提的是,还有36.0%的职场人不仅赞同“整顿职场”这一行为,甚至还希望公司也有这样的00后来整顿。认为这种行为“过于任性、不可取”的职场人占比仅有12%。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