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老年人的血脂该怎么管理?

来源: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12月15日 11:16

  大部分中老年人会因为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或脑梗死等原因长期口服他汀类药物,医生会告诉你说这个药用来控制血脂、稳定斑块、预防脑梗死和心肌梗死的。那么有的患者就有疑问,我需要长期吃吗?一篇文章告诉你。

  首先是生活方式治疗

  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治疗老年人血脂异常的基本措施。

  包括戒烟、限酒,均衡饮食,减少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摄入,增加蔬菜、水果、鱼类、豆类、粗粮、全谷类、坚果及富含植物甾醇、纤维的食物摄入。

  不提倡老年人过度严格控制饮食和减轻体重。

  建议老年人坚持规律有氧运动,运动时应注意避免运动导致的损伤和跌倒,有条件者可在康复专业医师评估及指导下选择运动方案。

  调脂治疗目标及推荐药物

  推荐老年ASCVD患者及≤75岁具有多种心血管危险因素的老年人使用他汀类药物。

  对于年龄>75岁心血管高风险的老年人应进行预期寿命、虚弱状态、合并疾病、肝肾功能、经济因素等综合评估,权衡调脂治疗的获益风险比、药物相互作用、不良反应以及个人意愿决定是否使用中低剂量他汀类药物。

  老年人血脂异常治疗的监测

  首先进行生活方式治疗的老年人,应于6~8周复查血脂水平,达标者应继续坚持健康生活方式,3~6个月复查;如持续达标,每6~12个月复查。

  尽管老年人服用他汀类药物的安全性和耐受性好,仍应及时识别并处理相关不良反应。通常,他汀类药物的不良反应随剂量增大而增加,常见的不良反应包括肝功能异常、肌损害等。

  建议充分评估老年人调脂治疗的获益/风险、根据个体特点选择药物。对于75岁以上的老年人,根据生理年龄、心血管危险分层、肝肾功能、伴随疾病、合并用药、营养状态、虚弱状态、预期寿命等,衡量利弊后确定是否使用调脂药物,不推荐虚弱或预期寿命有限的老年人进行调脂治疗。

  随年龄增长,老年人生理性改变导致肌肉萎缩、肌力减弱,调脂药物可导致或加重肌肉症状,影响生活质量并增加跌倒风险。女性、体型瘦小、CKD、围术期、血容量低、重症感染、甲状腺功能异常的老年人发生肌病的风险增加。

  他汀类药物的不良反应随剂量增大而增加,多数老年人使用中、小剂量他汀类药物即可使LDL-C达标;应从小或中等剂量开始并根据疗效调整剂量,他汀类不耐受时可减少剂量或换用不同类型的他汀类药物;服用可耐受剂量的他汀类LDL-C不能达标时,可咨询医师加用别的降脂药物。对于小剂量服用他汀类药物后TC或LDL-C迅速降低的老年人,应排查是否患有肿瘤及其他消耗性疾病。

  老年人肝肾功能减退、联用多种药物时,避免大剂量联用并监测药物相互作用及不良反应。

  调脂药物应坚持长期使用,无特殊原因不应停药。停药后血脂升高甚至反跳,使心血管事件及死亡率明显增加。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