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无接触配送对防疫更有利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马腾飞 2022年12月15日 09:14

  连日来,随着快递行业全面复工,物流“动”了起来,居民的快递包裹纷至沓来。一份份快递中,有不少是通过“无接触”的方式完成了最终投递。12月9日市邮政管理局消息,截至目前,全市布设的智能快件箱达到7666组,“箱递率”不断提升,让市民在收快递的方式上有了更多选择权。(《太原晚报》12月10日)

  随着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的发布,各地疫情防控逐渐恢复到常态化,人们的工作生活也逐步恢复正常。但是新的形势也给疫情防控带来新的挑战,阻遏病毒传播仍然是疫情防控的一个重要手段。

  在病毒的多个传播途径中,通过快递传播是最为隐秘和难以防护的一种。在疫情严重的情况下,快递从寄出到接收经历了很多环节,众多的环节增加了快递携带病毒的可能性,让快递极易成为疫情传播的载体,而且,快递员相对于普通人来说,是一个容易接触感染病毒的高风险人群。他们走街串巷,接触面广、流动性高,极易感染病毒,感染后再通过与收件人接触,造成更大范围传播。为防止病毒通过快递途径传播,好多单位、居民区禁止快递入内,这就导致快递的“最后一公里”遭遇“梗阻”,收快递难、收快递危险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要保证快递的安全与无障碍送达,无接触配送就是很有效的一种方式。所谓的无接触配送,就是快递员通过与收件人沟通,将快递放置到指定位置,比如公司前台、快递柜等,由消费者自取。无接触配送一方面可以尽可能的减少快递员与收件人之间的面对面接触,最大限度的降低收件人被感染的几率。另一方面,可以减少快递携带病毒造成传播的风险。“人”“物”同防,可以有效阻断病毒通过快递传播。

  无接触配送虽好,可配送的每一个环节必须做到万无一失,稍有疏忽,便可能造成极大的后果。让无接触配送更安全,不仅仅要依靠商家、配送员,也要依靠物业、消费者和相关部门的监督者。商家在寄件前,必须保证物品的安全,快递员在配送前也要开展全方位的健康检查和消毒,快递投送后,物业要做好消杀,消费者领取物品时,也要注意防护并对快递进行消毒,相关部门也要加强监督,保障快递投放每个环节的安全。

  疫情当下,无接触配送不仅保障了买卖双方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还满足了用户多样化的需求,符合了当下的疫情防控环境,更有助于复工复产和经济复苏,社会各界都能从中受益,值得我们适应和推广。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