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经济新闻

11月我省CPI涨幅与全国持平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贺娟芳 2022年12月15日 09:12

  省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11月我省CPI同比上涨1.6%,涨幅与全国水平持平。

  受国内疫情、季节性因素等共同影响,CPI同比涨幅回落。数据显示,我省城市上涨1.5%,农村上涨1.7%。随着防疫政策优化,元旦、春节临近,预计12月CPI会合理回调。

  CPI是越低越好吗?省统计局的专家称,CPI只是物价水平的一个信号,不是唯一的,更不是绝对。社会生产是一个循环过程,CPI并非越低越好。所有的生产都是为了消费,一旦终端的价格上不去,必然会对另一端生产品的价格产生影响。CPI下降往往伴随着工业出厂价格下降。而商品和服务的价格走低,会直接导致企业的生产效益下降,就业机会减少,居民收入下降,企业库存增加,生产状况进一步恶化。因此,国家一直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合理区间,保持物价水平总体平稳。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