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

晋源区罗城街道棘针社区:“探头”对准“烦心事”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杨文俊 2022年12月15日 07:40

  在太原市晋源区罗城街道棘针社区宣传栏里,悬挂着几张特殊的“地图”,上面标注着84名党员的姓名、楼号和联系方式,同时小区里的常住户、租房户、空房户和底商用“四色图”的方式清晰标明,大伙儿亲切地称之为“党员地图”。

  居民有困难,按“图”找党员,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这种“依赖”让社区治理有了“主心骨”。然而,曾经的棘针社区,却是个令人头疼的“上访村”。

  棘针社区原为“棘针村”,是一个处于城改过渡期的半城市化社区,过去村里经济基础薄弱,居民生活水平较低。随着晋阳湖公园开发建设的加速,村民搬进了小区,生活环境有了极大改善。但是“城改”利益刺激下,派系斗争愈演愈烈,加之社区“两委”班子凝聚力不强、集体经济管理混乱,信访问题层出不穷,干群关系一度紧张。

  “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晋源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梳理、精准把脉开方,将“探头”对准老百姓的揪心事、烦心事,量身打造出一套棘针社区的“督办化解”套餐。

  一桩桩信访“小事”,往往是群众的“心头大事”。太原市纪委监委将棘针社区屡查屡访、重信重访的“难题”变“课题”,领导班子成员包村督办,区、街道两级纪委联动,组建由党风、信访、案管和街道纪工委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对棘针社区2021年8件信访举报件全面梳理分析,按照拆迁补偿、违规报销、换届选举问题分门别类、先易后难,集中进行了一次信访“大扫除”。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原棘针村党支部书记米某某相关问题,抽调审查调查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精准研判风险、妥善协调化解,先后6次约见上访群众,听取意见建议。“老百姓痛恨什么、关注什么,我们就推动解决什么,从根本上回应群众关切,以看得见的实效疏通群众心中的堵点。”专案组组长说,“经过连续奋战,目前已将米某某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棘针社区的居民们拍手叫好。

  “信访积案虽然化解了,但是信访隐患还未彻底根除,我们发现,该社区信访问题难解的重要原因是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村务财务公开不到位。”工作专班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从强化监督入手,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环节“联动式”监督,进行为期三个月的“政治体检”,制定出台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办法,对棘针社区“三资”管理提级监督,将发现的问题分类处置,督促相关部门和社区抓好整改,彻底堵塞了制度漏洞。

  矛盾千千万,班子是关键。晋源区选配基层经验丰富的街道机关中层干部下沉,担任包社区干部和党建指导员,对新任支委班子“手把手”帮扶。督促社区对“两委”干部、党员、新招聘大学生、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等基层骨干力量开展培训,提升社区干部能力。“以前,大家经常对村干部的话半信半疑,监督治理工作开展后,看到村干部都在实实在在地做事,大家的看法都改变过来了,‘信访’化为了‘信任’。”新任社区书记兼主任米晓婷深有感触地说。

  从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起,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居民反映村集体用工随意,社区研究出台“先集体研究定岗、再分别抓阄定人”的平等用工方法,结合个人能力、职位匹配等因素,科学合理因岗配人,实现了村务的公开、公正、透明;群众反映希望提高居民养老金,晋源区罗城街道党工委督促社区“两委”多方筹集资金,对60岁以上居民每人每月发放200元老年金,让社区居民老有所安、老有所依;针对棘针社区“家底”不清、“三资”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成立集体资产“清化收”专班,摸清底数、清理合同,同时制定规划,依托晋阳湖片区建设机遇盘活现有劳动力,推动集体增收、群众致富。

  监督治理工作做得好不好,不是向墙上看,而要向群众脸上看。如今的棘针社区,督办化解“一颗子”,激活治理“一盘棋”,矛盾少了、信访举报没了,“上访村”变成无访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地位立起来了,基层党员干部形象树起来了,基层治理能力进一步强起来,党旗始终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