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坚守22个日夜,晋阳湖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正式关舱!太原市第三人民医院医疗队凯旋

来源:太原市第三人民医院新媒体 作者:全媒体记者 陈睿婷 2022年12月14日 09:57

  “我们顺利完成收治任务,晋阳湖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关舱了!”12月13日下午16:30,随着最后一批人员出舱,历经22个日夜坚守,晋阳湖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在各部门、各单位通力协作、密切配合下,完成使命正式关舱。

  晋阳湖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是由位于万柏林区的晋阳湖国际会展中心改建而成,共计13个病区,床位2500张,主要收治无症状患者和轻症患者,运行22天,累计收治2610人,平均年龄36.9岁,其中年龄最小的1岁,最大的89岁。

  今年3月中旬,在市委、市政府及市卫健委领导下,由市住建局、国网太原供电公司、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等30余个部门和单位开始筹建太原市晋阳湖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开展了方舱医院前期的建设与准备工作。11月,太原市经历了近三年来遭遇的最严峻最复杂的一次疫情,从11月19日部分区域实行静默管理,每日新增阳性感染者仍高居不下。根据市疫情防控办的安排,11月22日凌晨,太原市第三人民医院作为晋阳湖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的医疗保障单位,接管并收治首批患者。山西省人民医院、太原市人民医院、太原市第二人民医院、中铁十七局集团中心医院、太原市太航医院、太原市精神病医院陆续入舱共同开展医疗工作。在披星戴月的22个日夜里,他们前进有方向、服务有力度、心中有热度,他们用大无畏的勇气和坚决抗疫的信心,以责任写大爱、以生命赴使命,为方舱阳性感染者传递温暖,点亮希望。

  52份入党申请书 党旗指引方向

  “在抗击疫情的前线,看到身边的党员们不怕困难,勇于承担的责任心与为民之心,被深深地鼓舞与感动。我真诚地写下这份入党申请书,承诺将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勇挑重担,勇当尖兵,坚守到疫情结束的最后一刻。”

  一封封入党申请书、一篇篇思想汇报、一名名冲锋在前的共产党员......晋阳湖方舱医院的党员和“医”心向党的医务人员们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筑起了同心同向、同力同行的战斗堡垒。自方舱开舱以来,仅太原市第三人民医院就陆续接收到52名同志的入党申请书、3篇思想汇报,强大的团队向心力、专业力、战斗力彰显着他们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

  3类管理制度 规范科学救治

  “大方舱”里的“小细节”,面对临时组建的来自各家医院的医疗团队,如何在最快的时间以合理规范的指导,相互配合快速开展医疗救治工作至关重要。太原市第三人民医院作为晋阳湖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接管单位,第一时间精准研讨制定《医疗工作手册》、《护理工作手册》、《院感管理制度》等各类制度,使全体医务人员在方舱医院工作中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保证各项工作程序化、规范化。

成功采取海姆立克急救法救下异物卡喉的5岁男童

时刻关注患者情绪变化并耐心给予心理疏导

  全体医护人员在方舱医疗救治工作中按照精准的工作指导手册,规范的科学救治,真正做到“速度”与“温度”并进、“救治”与“关爱”共存。

  13封手写“感谢信” 书写心中热忱

  “每天清晨六时,医护人员会耐心叫大家有序做核酸......虽然我们未曾真正见过防护服下的您,但您是最最可爱的人!”12月8日,晋阳湖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的医护人员收到了一封来自即将出舱人员的感谢信。书写感谢信的大娘已经67岁,入舱时间已有半个月。回想起刚接到通知要到方舱医院诊疗时,大娘直言有些“懵”与不安。可当真来到这里,面对着耐心细致的市三院医护人员,她不安的心渐渐平稳下来。

  “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这已不仅是医护人员的信条,更成了团队所有人心照不宣的行动原则,怀揣热忱,她们在方舱里编织灿烂。在治疗的日子里,晋阳湖方舱医院的医务工作者们以乐观的态度和专业的服务收获了许多肯定与赞誉,也为入舱诊疗的患者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尽管来自不同医院,但在方舱工作的22个日夜里,所有医务人员们磨合出十足的默契,凝结出谊切苔岑的“战斗”情谊。

  最后一次打量奋战22天的方舱医院,医护人员心头涌上一丝不舍,匆匆拉上“战疫岁月”的帷幕后,迎接他们的又是新的使命。但只管向着曙光去,他们始终不遗余力。

  24名志愿者 搭起医患关系连心桥

  “我们既是新冠的感染者,但戴上红袖章,就更是一名为大家服务的志愿者。不论在何时何地,我都要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这是晋阳湖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中,一名志愿者的肺腑之言。

  在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中,为解决方舱内工作人员人手不足的问题,针对方舱医院主要收治无症状感染者的特点,11月28日,太原市第三人民医院方舱护理站在舱内招募首批志愿者,组建了志愿者服务队,帮助发放餐食、搬运物资……此刻他们成为了医护人员的“好帮手”、病友们的知心人,更是方舱医院就地“上岗”的最美志愿者。

  “大家准备起来做核酸吧”“大家请排好队”……每天,志愿者们都会准时来到核酸采样点协助医护人员开展核酸采样工作。通知患者做核酸、维持现场秩序、帮忙确认患者信息,他们舍去自己的休养时间,一忙就是几个小时。

  每天的志愿工作,让本就身体不适的志愿队员们气喘吁吁、直冒虚汗。但每次看到病友们吃到热乎可口的饭菜,积极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出舱,他们就觉得一切都值得。

  晋阳湖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最大程度保障医疗安全,提高救治成功率,用实际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