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因为热爱 所以奉献

——最美时代新人南睿的故事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阎轶洁 2022年12月14日 08:25

  “南老师,我预计12日到太原。”“南老师,我给您带了‘老鼎丰’的糕点。”“南老师,您什么时间在家,想跟您聊聊。”……假期将至,高校学生陆续返家,南睿不断收到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等学校学生的信息。这些孩子今年9月刚考入大学,三个多月的分离,南睿对他们十分记挂,他们对南睿更是想念。

  南睿是太原五中的一名英语教师,从教17年,有6年班主任经历,带过5届毕业班。她勤奋耕耘,爱生如子,先后获得“太原市十佳百优班主任”“太原市教学标兵”“山西省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今年,南睿当选为我市第三季“最美时代新人”。

  以师为本 以德为范

  2019年9月,南睿成为高一年级451班的班主任,这是一个集合尖子生、平行生和特长生的文科班。“对于多年未当班主任的我来说,面对这些孩子,倍感压力。”南睿说,“但我坚信,率先垂范,作出表率,可以感化每一个学生。”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南睿处处以身作则,要让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学生按时晨读,她每天早早进入教室;要求学生爱护教室环境,她从不在教室乱丢粉笔头,每次课后都会把讲台收拾得干干净净;要求学生大声朗读课文,她先给大家范读……在南睿的带动和影响下,学生们到校越来越早,比她还来得早的学生越来越多;那些刚开始对自己英语发音不自信、不敢念出声的同学,也逐渐开始放声朗读,慢慢有了抑扬顿挫的语流语调。

  疫情期间,南睿多次承担学校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学生每次做核酸检测时,都会看到“大白”身边的南老师。看到孩子们脸上引以为傲的笑容,南睿感到很满足。“我相信潜移默化和耳濡目染的作用。我能做到的,我的学生也能做得到。”南睿说。

  严慈相济 倾注真情

  “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打动心灵的深处。”多年的工作实践,使南睿深深地感到,一名班主任既要有严师的风范,更要有慈母的情怀。

  451班的特长学生会比普通学生敏感,会更在意其他同学和老师对自己的看法,也会更担心别人给自己贴上“学习不好”的标签。对于这些孩子,南睿自始至终力求做到平等对待,甚至“偏心”对待。她每天都会和他们谈心,聊学习聊生活,了解他们特有的情感世界,感受他们在学习中失败的痛苦和成功的喜悦,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时时体验到来自老师的关怀,及时得到鼓励和肯定,汲取更多学习的快乐和动力。

  耕耘不问收获,自有一路花香。今年高考,451班的学生们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很多孩子顺利考入“985”和“211”。大家在毕业通讯录中把最美丽的语言送给南睿,诉衷情,道感恩。

  教学相长 提升自我

  “教无止境,学无止境,学习是教师教育教学的活水源头。”作为一名17年教龄的教师,南睿并没有安于现状,她认真钻研理论知识,积极参加教学教研活动,让自己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收获思想,获得成长。

  2020年、2021年,南睿连续组织校内大型课外活动——太原五中首届“英语电影配音大赛”和“英语单词拼读大赛”。今年,她多次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公开课授课,通过山西省广播电台进行高考考试指导,还参加了《太原教育电视台公益课堂》的录课活动。目前,南睿发表论文论著数十篇,参与课题研究四项,其中有两项国家级课题已结题。

  因为热爱,所以乐于奉献,静下心来教书;因为热爱,所以富于创造,每一节课都有新意。南睿说,教书育人永远是时代的主题,她庆幸自己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