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明灯导航 守护成长

——最美时代新人韩雨涵的故事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胡引平 2022年12月14日 08:23

  在太原市盲童学校,孩子们能以自己的方式辨认出韩老师,并热情地跟她打招呼,尤其是低年级的孩子,只要“看”到她,总喜欢跑着上前抱住她,嘴里喊着“学校妈妈”……望着孩子们灿烂的笑脸,韩雨涵觉得很幸福。

  匠心育人躬耕不辍

  入职太原市盲童学校至今,韩雨涵逐渐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的特教老师,尤其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她每周会为孩子们上17节课,是学校课时安排最多的老师。她不叫苦不喊累,而且干得很好。她会把最先进的教育理念运用到日常教学中,“我会尽己所能带孩子们了解这个世界,即便不能带他们走遍全世界,但至少能为他们打开一扇窗,哪怕漏个缝儿。”她说。

  为了让孩子们有更多机会了解外面的世界,她积极牵线搭桥,邀请一位校外古筝老师在盲校开公益课。课前,她提前与老师对接上课时间、准备场地;每一次授课时,她都会全程陪伴,辅助全盲学生。当有其他单位与盲校联谊时,她会主动与对方沟通,力促活动圆满举办。“每次活动对盲校的孩子们来说都是难得的人生阅历,可以接触外面的世界,了解更多新鲜的事物。尽管事情琐碎,我都愿意尽心尽力去做。”韩雨涵说。

  触摸心灵纾解难题

  大学期间,韩雨涵主攻特殊教育和心理学专业,获得双学位。学校12个年级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学任务都由她来承担。“盲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与普通学校不同,既没有前人现成的经验可循,又没有独立的学科知识可依,只能自己在实践中探索。”韩雨涵坦言。教学中,她客观分析学生的实际情况,把心理学知识融入教育教学。

  为了解决青春期孩子的心理问题,韩雨涵一直苦苦思索,想找到一个适宜的办法,让学生打开心扉,直面青春期敏感话题。她发现有一个班的孩子们喜欢喝茶,就举办了心理茶会,请全班学生到心理辅导室喝茶。

  活力四射的少年们终于有机会静静地坐下来,捧一杯香茗,在宽松的氛围中畅谈心中所想。几次茶会后,一些孩子的心理问题慢慢纾解。

  全心研发校本课程

  为了孩子们的发展,她很拼。在完成日常教学工作之余,她设计开发了盲校心理健康教育校本课程,瞄准日常教学中发现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找出解决之道,同步辅以8个专题,16个活动。如何认识自己、如何管理时间、如何做好人际交往……这些实用性强、与生活紧密相连的问题,都被列入课程内容。

  线上授课期间,她继续与孩子们保持亲密互动,每日都连线学生,让他们通过讲故事、表演节目或朗读小说章节等方式,来分享自己的内心世界,这门课程也成为了孩子们最喜欢上的课。“我还打算把感统训练的内容加入教学中,缓解部分孩子盲态明显的问题,希望通过孩子们行为上的改变带来心理方面的改变,使他们在日常交往、待人接物方面更加自信。”

  今年,韩雨涵当选为我市第三季“最美时代新人”。她表示:“很多视障孩子都有一段心酸的成长经历,我愿意尽我所学,和盲校所有的老师们一起为更多的视障学生点亮心灯。”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