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经济新闻

职场人加班观察:个人成长排加班收获第一位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2022年12月13日 15:15

  根据智联招聘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22雇佣关系趋势报告——数字时代的多元雇佣关系》显示,只要加班费合理,多数职场人是愿意加班的。可是除了加班费,职场人还能在加班中收获什么?有多少人是自愿加班?日前,智联招聘发布《职场人加班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24.5%职场人“自愿”加班,白天工作没做完是主因,个人成长登顶加班收获。

  24.5%职场人“自愿”加班,白天工作没做完是主因

  《报告》显示,仅有20.2%的职场人表示“几乎不加班”。不过,职场人加班并非都是被迫,有24.5%的加班人士是自愿加班。论及原因,“白天工作没做完”稳坐加班理由Top1,占比高达41.8%,大幅高于排在第二位的“加班能赚加班费”(25.8%)。

  哪些职场人会选择自愿加班呢?根据调研,已婚人士自愿加班的比例均高于未婚职场人。其中已婚有孩职场人自愿加班的占比高达28.5%,高于已婚无孩群体的23.8%、单身群体的22.1%以及“恋爱中”群体的19.8%。

  “手头项目紧急、必须加班赶进度”登顶榜首,43.4%的加班一族因此“被迫加班”。调研数据显示,48.3%汽车/生产/加工/制造行业职场人是因加班文化被迫加班,紧随其后的是IT/通信/电子/互联网与金融业,占比分别为46.4%、45.2%。

  个人成长登上加班收获Top1

  加班带给职场人哪些收获?20.2%的职场人认为自己学到了新东西、快速成长,成为加班收获的首位。紧随其后的是更为现实的加班费,占比18.8%。17.8%的职场人也享受着顺利推进项目带来的成就感。值得一提的是,位列第四的是“治疗精神内耗”,部分职场人正在以加班的方式让自己过得更加充实。

  除了收获,加班还给职场人带来哪些“后遗症”呢?没时间陪伴家人和朋友是职场人的“通病”,占比高达65.8%。而从不同年龄层来看,年轻人似乎更自我,71.2%的“95后”认为“没时间发展个人兴趣爱好”是加班的最大弊端。

  不加班的时候,职场人的业余生活如何?54.7%的职场人会享受游戏/追剧等娱乐活动,用愉悦的方式为自己“充电”,排在首位。紧随其后的是陪伴家人,54.2%的职场人在不加班时会与家人共度时光。

  (来源:智联招聘)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