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帮办代办 让服务有“温度”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杰华 2022年12月13日 08:58

  “以前办事都需要打印、复印一堆材料,再跑好几个地方。现在不用来回跑,社区工作人员全程帮办代办,感谢他们的用心服务。”近日,阳曲县侯村乡侯村社区居民李女士因年纪较大,以前出门办事很不方便,现在社区有了“跑腿团”,她也体验了回“代办”服务。

  侯村社区为“村改居”社区,处于省综改区阳曲产业园区核心位置。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以来,侯村乡以侯村社区为试点,坚持基础设施硬件提档和公共服务软件提质同步进行,通过“四定”做优帮办代办服务,精准对接、靠前服务,用心用情写好为民服务答卷,提升群众满意度。

  定阵地。在侯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帮办代办服务点,在醒目位置设立帮办代办服务窗口和群众微心愿墙。将征集群众微心愿和帮办代办服务有机结合,围绕群众诉求,跟踪帮办过程,注重结果反馈,全力搭建好服务“新平台”,当好群众“贴心人”。

  定队伍。选定一批帮办代办专职人员,由社区“两委”干部、网格员、村民小组长组成,细分为窗口帮办代办员和“跑腿团”。帮办代办窗口工作人员由“两委”干部担任,主要受理群众上门办事事项。“跑腿团”由网格员和村民小组长担任,主要承担特殊人群代办服务。同时,社区印制连心卡,写明代办员姓名及联系方式,群众遇到急事、难事、忧心事,拨打电话就可享受帮办代办服务。

  定事项。坚持群众事,群众议,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将帮办代办事项清单分为2大类:政务服务类事项、生活服务类事项。政府服务类根据职能划分为党群服务、民生保障、公共服务、卫生健康四小类,包含党费缴纳、组织关系转接、医保、低保等27项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生活服务类侧重特殊人群,包含日常用品、常规药品代购,话费、水电费、燃气费代缴,快递收取等7项服务。

  定机制。制定侯村乡帮办代办服务制度,明确帮办代办服务内容、流程、纪律等。落实“首问责任制”,杜绝推诿扯皮现象;健全“动态清单制”,根据群众需求动态调整帮办代办事项服务清单;建立“闭环服务制”,按照“受理—办理(转办)—反馈—评价”流程,确保帮办代办服务高效运行;推行“流动上门帮办制”,针对特殊人群提供上门服务,把便民服务窗口搬到居民家门口,实现从“人找服务”转变为“服务找人”。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