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汽车频道

科学充电 保障续航

公交司机分享冬季节能经验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齐向真 通讯员 张婷 2022年12月12日 09:20

  冬季来临,气温越来越低,为保证市民的出行,如何保障车辆电池续航,成了公交司机亟待解决的难题。12月11日,太原公交二公司三车队副队长兰恭喜根据经验,总结出节能小技巧,帮助公交司机减小电池续航焦虑。

  寒冷的冬季,大部分的市民都会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公交车无疑成为市民的首选。近年来,我市公交车辆全部换置了纯电动公交车,给市民带来舒适的乘车体验,但冬季电池不耐用,是每位公交司机需要面临的问题。

  太原公交二公司三车队共有充电桩62个,能够满足不同时段的车辆充电,确保一台一桩,三车队副队长兰恭喜,曾在修理岗位工作了十多年,经过长期的经验总结,他结合不同品牌车辆的性能,摸索出了一套充电技巧。

  对于76路、310路这样的车辆,都是今年1月更换的新能源汽车,相较于之前更换的其他车型,密封性更好,自然损耗就比较小,充电时间也会大大缩短。特别是收车后,打开放气阀排尽水再充电,不仅能避免管路结冰堵塞,还能更好的启动车辆。

  兰恭喜表示,除了科学充电外,在冬季,特别是早、晚气温较低的时段,车辆启动时,由于电池的温度很低,因而制动效果很差,需要驾驶员在车辆发动时,缓慢踩制动踏板,并且要踩深一点,保证行车安全。也可以给车辆电池舱安装保温棉或者选择中午气温较高的时段来充电,收车后,要尽早充电,以此保证电池活性,从而有效提升电池容量。如车辆需长时间存放,需要保证一个月内充满一次电,避免电池亏电造成车辆损坏。

  太原公交二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少司机采用了兰队长所说的充电和行车技巧后,纷纷反映车辆的续航能力有所提升,下一步,将向其他公交司机推广。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