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有多少职场规矩是陋习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特约评论员 然 玉 2022年12月12日 09:15

  近日,江苏南京。一女生下午6点准时下班被领导批评不要踩点下班。孙女士称,自己是文员岗位,公司上午9点半上班,下午6点下班,当天自己已经做完工作,像往常一样6点下班,没想到领导就给自己发了消息,说以后不要让自己6点准时走,哪怕干完活下班后才能关电脑,自己觉得不是很理解。(12月8日中新社)

  有一种下班,叫“领导不走我不走”。看起来是“加班”,实则是“陪班”,一种老成世故的装忙,一种扭捏作态的“勤奋”。职场恶俗种种,谄媚之风尤甚。职员们比着赛着“因公忘私”,相互卷着废寝忘食,这与其说是敬业奉献,不如说是卖乖献忠。在这种大趋势下,“准时下班”,简直就是不谙世事、不识时务。是可忍孰不可忍,上司看在眼里、气上心头,自然是要批判一番,扣上个“工作不积极”之类的帽子。

  对于很多上班族而言,准点下班已成奢望。不仅日常“砖”多得搬也搬不完,更有“加班文化”压得喘不过气来。若是置于领导眼皮底下,则还要忍受“看脸色下班”的百般挣扎。事实上,置于办公室的高压气氛下,个体极易被“羊群效应”所裹挟,继而自动作出趋同性动作。就算是菜鸟新人,但凡懂点人情世故,想必也很快就能学会“正确的下班方式”。而在最近这起案例中,竟还真有冒大不韪“准时下班”的异类,这实属少见。

  眼看着有人“不懂事”准点下班,领导私下直言“不要踩着点走”。其字里行间的意思,俨然“准时下班”是错误,而这原本分明是理所当然之事。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对于“按时下班”“准时下班”,管理者往往会表述成是“卡点下班”“踩点下班”,这种语言修辞上的小细节,充斥着刻板偏见,其隐含的指向,就是把一种制度化的、基于合同约定的“下班权利”,污名化为是个人的不懂规矩、任性而为。

  在公司制的科层结构下,一级看一级,乃是常态。某员工“按时下班”,部门主管唯恐被上级领导看到,更怕被认为是管理不善、作风懈怠、工作不饱和。敲打手下职员“不要踩着点走”,既是自我权威的有意宣示,更是职场政治所熏陶出的一种“自保之术”——“不要成为引人注意的一个”,殊不知,下属惹眼“准时下班”,是会被部门管理者看成是“惹火上身”的霉头的。这种莫名其妙的办公室哲学,对外战战兢兢,对内则又是严词厉色。

  谨小慎微地活着,随大流地活着,这是很多职场中人的庸常之态。久而久之,毫无意义的加班成了标配,“按时下班”都成了禁忌,唯恐避之不及,卷到最后,所有人都成了最累的那个。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