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剩菜打包”应成就餐习惯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叶金福 2022年12月12日 09:14

  近日,笔者做东邀请几位朋友在一家小饭店吃饭。饭后看到餐桌上的一大盘整鸡几乎没有动筷子,觉得扔下很可惜,便向服务员要了食品袋准备带回去。不想桌上的几位朋友看了就说:“快别带了,走吧,不就一盘鸡嘛!”当时笔者也没说什么,只是默默地让服务员把整鸡装了起来。

  眼下,周末或节假日的时候,邀上几位朋友到酒店、饭店聚聚是很平常的事。今天你做东,明天他买单,这都很和谐。但问题是,一些人生怕失面子、掉架子,轮到自己做东的时候,也不管人多人少,能不能吃得完,就大鱼大肉的点个一大桌。结果,很多菜根本吃不完。但碍于面子,却只是眼睁睁地看着服务员把整盘的鸡鸭鱼肉倒入泔水桶里。正所谓:看在眼里,痛在心里。

  实际生活中,一些人还把这样的“浪费”视为潇洒、大方、阔气。于是许多人便喜欢讲排场,比阔气,求奢华。更有甚者,一些人还认为现在生活条件好,吃饭浪费点无所谓,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众所周知,节俭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眼下,虽然大家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吃饭、购物都不愁花钱,但问题是,花钱要有度,要把“节俭”两字放在心头,切不可花钱随心所欲,尤其是吃饭,能吃多少菜就点多少菜,千万不要为了那点所谓的面子而“打肿脸充胖子”。如果点了菜之后吃不完,就要养成“剩菜打包”的良好习惯,千万不要以为“剩菜打包”很难为情。

  当然,我们提倡节俭,并非要大家学会“小气”,而是要反对奢侈浪费。有道是“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正如著名环保人士梁从诚曾说过:“我国有13多亿人口,如果每个人浪费一点儿,拿13亿一乘,这数目大得惊人;如果每个人节约一点儿,拿13亿一乘,这个数字也相当可观。”可见,一点小小的浪费看似不起眼,但仔细一算可就是一个“大浪费”。

  因此,我们每一位公民都应养成“剩菜打包”的就餐好习惯,要时时处处注重节俭,要多多弘扬崇俭戒奢的传统美德,做一名讲节俭、戒奢侈的好公民。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