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落实“新十条”重在转变观念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特约评论员 舒圣祥 2022年12月12日 09:14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一共有10条最新规定。其中明确,进一步缩小核酸检测范围、减少频次。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

  “新十条”的公布,宣告了疫情防控新的开始。“封城”“静默管理”“流动性管理”以及各种人造新名词,有望就此成为历史的记忆。作为移动互联时代全新的“发明”,陪伴了我们三年多的健康码、行程码、场所码等各种码,也有望从我们的手机中正式“下岗”。

  “新十条”对群众关心的核酸检测、阳性感染者、密切接触者管理,高风险区划定封控等防控工作进行了进一步优化。这种优化,是基于新冠病毒变异,病毒传播力增强但致病力减弱,给人群带来的整体健康风险趋于缓和,进一步做出的科学判断。

  这种主动优化,尽管不能简单理解为完全放开,但可以期待的是,我们的生产生活有望就此逐步恢复正常,大面积、长时间地封控有望不再出现。而在市场层面,经济回暖的预期大幅增强。元旦住宿预订量瞬间上涨了近300%,受到疫情影响的很多行业,已经感知到了春天的温暖。动辄被动性的停工、停产、停学、停业,已经被明确否定,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的天平,得到了合理地矫正。与此同时,大家都在讨论,这个春节可以回家过年吗?是啊,为了疫情防控倡导了三年的就地过年,也该回去与家人好好过个团圆年了。

  但是我们也得知道,疫情并没有结束,只是进入了下半场。这个下半场,更多需要靠我们个人承担起自身健康的主体责任来。多款感冒药卖断货,说明人们都有预期,自己或家人感染新冠病毒,有可能成为大概率事件。对此我们需要转变观念,不必恐慌,这是自由生活的代价,也是必须面对的现实。做好个人卫生防护,提前接种新冠疫苗,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感觉不适时及时就医或主动居家,凡此种种,既是为自己为家人,也是为他人为社会。

  特别值得一说的是,地方管理部门同样需要转变观念。因为疫情防控的特殊性,很多地方的公共服务部门,强力实施管控可能要多于尊重自主选择,更多表现为管理者而非服务者,甚至经常出现一些热点事件引发舆情。随着“新十条”发布,疫情防控进入下半场,应该尽快转变工作思维和工作方式,继续将简政放权改革进行到底,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尊重公民在法律框架内的自主选择权,竭力避免权力任性,更好激发市场活力。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