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老年人如何防疫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小娟 2022年12月10日 10:35

  前段时间,我作为医护人员赴大同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其间,我看到新冠重症患者主要集中在高龄(年龄在80岁以上)并伴有长期慢性疾病的人群中。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像这样的老年人占比很高。他们如何抵御新冠病毒,如何保护他们的安全,成了我们眼下最值得思考的问题。

  第一,居家护理,从提高个人防护意识开始。

  老年人居住的环境,一定要注意每日早晚开窗通风30分钟。由于老年人不耐受冷刺激,因此,在开窗时可以拉个纱帘,以缓解冷风直吹带来的不适。

  卫生间马桶要经常用含氯消毒剂清洁。不使用时,应将马桶盖盖上,家中的地漏也应在不用时用防水地垫覆盖。

  第二,从多方面做起,提升自身免疫力。

  首先,食物品种要丰富,合理搭配是关键。注重品种多样化的同时,要合理摄入蛋白质。老年人每日摄入300-400ml牛奶,如果不爱喝牛奶,可以替换为羊奶、豆浆;同时,每日1-2个鸡蛋;在动物性食物如鱼、虾、牛肉、猪肉、羊肉等食物的选择中,每日摄入量达到120-150g。

  其次,老年人要格外关注睡眠,每晚最少睡6-8小时,且一定要在晚10点前入睡。

  再次,要尽可能多享受日光浴,并进行适量运动,如打太极、慢走等运动,但要注意安全,防止和避免跌倒。

  特别提醒的是,孤独是免疫力的杀手,作为子女,要关注老年父母的心理健康。再忙也要常回家看看,哪怕多打打电话,让老人有处倾诉,有家人关爱,感受到存在的价值感。

  第三,接种疫苗是对老年人最好的保护。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的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指出,要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由于老年人基础疾病比较多,如果感染新冠病毒,发展为重症、危重症甚至死亡的风险较大。在新冠重症病房中我们发现,接种了疫苗的老年人,即使感染了新冠,在治疗效果上也较没有接种疫苗的老年人更好。可见,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获益是最大的。因此,如果没有禁忌症,老年人务必要接种疫苗。

  (作者单位: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山西医院)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