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高龄老人的阅读需求不应忽视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徐曙光 2022年12月09日 09:36

  近日,一位报刊投递员和笔者说起这么一件事,前几天同住一个小区一位年近八旬的孤寡老人找到她,要求帮他订一份报纸,没想到一旁照料老人的阿姨却责怪道: “你年纪都这么大了,而且又老眼昏花,还要订什么报纸看,那点退休工资还不如买点东西吃吃好”,接着甚至还说出了更加难听的话。

  由此联想到,如今不少老年人,特别是一些上了年纪的孤寡老人,他们在物质生活方面没有过高的要求,可以说衣食无忧,吃穿用度根本不用愁。然而,他们在精神方面的需求却常常被许多人所忽略。

  就拿前则那位孤寡老人迫切需要订报纸的真实事例来说,在许多老年人群体当中,他们至今一直沿袭着常年阅读报纸杂志的老习惯,如今他们虽然年纪大了,腿脚不怎么方便,视力也逐渐退化,可这并不妨碍他们适当的时候看看报,阅读杂志等,在一些老年人当中,一天不看报读报,心里就闷得慌,就像缺了什么似的,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相当多数的老年人看报读报的习惯至今仍然没有改变,看报读报成为他们晚年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眼下又到了一年一度报刊订阅的黄金季节,作为照料老人的保姆或亲朋好友们,以及社区居委会和志愿者们,应该及时观察和满足老年人,特别是那些平时行动不太方便的高龄老人的这种精神需求,适时为他们订份报刊,或者抽空去报摊上为老人们购买几份他们平时爱看并且和老年人生活健康息息相关的报纸杂志,满足老年人的这一精神需求,一定会很受老年人欢迎和喜爱的。

(责编:张佩)